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海文所辦理研究生論壇 多元多樣研究展現海洋文化立體面向

海洋文化研究生論壇邀集各海洋事業機構代表引領研究後進以多元觀點檢視海洋文化研究

海大海文所辦理研究生論壇 多元多樣研究展現海洋文化立體面向

    (海文所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十餘年來整合海內外文化研究資源,致力推廣海洋文化。今年度擴大辦理規模,於6月9日舉辦「2023海洋文化研究生論壇」,會議日期亦配合6月8日聯合國世界海洋日及我國的國家海洋日,回應向海致敬國家政策。本次論壇匯集來自全國15所大專院校研究生,探討海洋文化有關之文學、歷史、教育、社會、政治、科技、文創設計、文化資產、觀光休閒、環境永續等多項子題,其中博士生發表者就高達13位。透過不同面向的海洋文化交流相互激盪,聚焦出當代立體的文化新面向。

多校碩博士生於論壇中交流激盪不同面向的海洋文化

多校學子於論壇中交流激盪不同面向的海洋文化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是全國高教體系中,第一且唯一專注發展海洋文化的學術教學研究單位。自2007年創所以來,整合文學、史學、社會科學等多領域,深化海洋文化跨領域研究的內涵。近年更透過與韓國中央大學、釜慶大學等合作,導入國際區域歷史與文化研究,進一步理解地域與族群間融合與矛盾等議題。近年海大海洋文化研究所除定期辦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海洋文化相關領域研究學者,共同總結新的研究成果外;為促進全國研究生關心海洋事務,自2022年起特地舉辦以研究生為主的「海洋文化研究生論壇」,廣納海洋休憩、永續經濟、科技、設計、文化資產與創生等議題,今年度吸引更多論文投稿,呈現海洋文化研究「海納百川」的多元、多樣性。

海大人社院蕭聰淵院長勉勵學子用開闊視野展望海洋未來.jpg

海大人社院蕭聰淵院長勉勵學子用開闊視野展望海洋未來

海大生科院孫寶年講座教授很開心見證海洋文化研究生論壇規模擴大

海大生科院孫寶年講座教授很開心見證海洋文化研究生論壇規模擴大

海大海文所吳智雄所長歡迎學子投入海洋相關人文研究

海大海文所吳智雄所長歡迎學子投入海洋相關人文研究

    本次海洋文化研究生論壇邀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基隆港務分公司、國家海洋研究院海洋政策及文化研究中心等海洋事業機構代表,與各界海洋文史學者交流,同時引領研究後進以多元觀點檢視海洋文化研究。海大人社院蕭聰淵院長勉勵學子,用開闊的視野,學貫古今,展望海洋的未來。海大生命科學院孫寶年講座教授興奮表示,今年論壇收到來自國立政治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臺北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體育大學與輔仁大學等多校的投稿,促使本次論壇更加盛大。顯見海洋文化研究已受各界的重視,期許未來在海大海文所的持續推動下,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海大海文所邀集各界海洋文化研究者回應向海致敬國家政策

訊息來源:海洋文化研究所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6-0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