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應淨零趨勢 中油李順欽董事長於海大分享能源轉型策略

中油李順欽董事長蒞臨海大分享淨零趨勢下能源供應體系新策略

回應淨零趨勢 中油李順欽董事長於海大分享能源轉型策略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5月25日上午邀請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李順欽董事長,蒞校專題演講「淨零趨勢下能源供應體系新策略」,分享面對全球淨零排碳趨勢,如何應用研發與當代技術,帶來能源供給轉型,使能源生產、儲運、銷售、工安、環保面面俱到。同時,善用地熱、氫能等綠能,為臺灣未來的能源與電力需求提供解方。

許泰文校長贈予海大紀念品給中油公司李順欽董事長

許泰文校長贈予海大紀念品給中油公司李順欽董事長

    許泰文校長於開場致詞時表示,中油公司李順欽董事長凡事堅持到地、始終如一,40年一路走來相當不容易,值得學校老師及同學借鏡。中油公司近年對於國家能源發展有重大貢獻,李董事長帶領團隊在三接公投、環評做了很大的努力,一一克服困難,從中橋接溝通,帶領能源轉型順利進行,非常不容易! 許泰文校長肯定中油回應國際能源趨勢,表現亮眼,鼓勵同學畢業後可以到中油就職。

許泰文校長肯定李順欽董事長帶領中油回應國際能源趨勢

許泰文校長肯定李順欽董事長帶領中油回應國際能源趨勢

    李順欽董事長以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的「2050 淨零排放路徑」作為開場,提及當中擴增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燃煤/燃氣電廠導入碳捕捉、封存及再利用(CCUS)技術、最終布建超過60%發電占比之再生能源等規劃。而2030年我國淨零轉型共有十二項關鍵戰略須達成當年目標,足見能源供給轉型刻不容緩。

    為結合研發量能帶動轉型,李董事長分享「優油」、「減碳」及「潔能」三大策略主軸轉型規劃。分別運用減產油料、增產石化品、開發高值材料,推動環境友善製程、開發循環經濟技術,建立氫能並探勘地熱能等途徑,帶動淨零轉型。

李董事長分享「優油」、「減碳」及「潔能」三大策略主軸轉型規劃

李董事長分享「優油」、「減碳」及「潔能」三大策略主軸轉型規劃

    李順欽董事長進一步說明,藉由5G、AIoT、大數據等新興科技的導入,可加強高階控制、加油智能化、電子圍籬、管線洩漏偵測、掛橋管線智慧巡查等諸多系統,將能源的生產、銷售、公安、環保全方面提升。除促使關鍵設備穩定外,同時提升營運管理績效。

    為共同推進能源轉型,海大校友亦於中油公司貢獻心力,方振仁總經理為海大學長系統工程暨造船系69級校友,在中油公司服務已37年,從基層新船建造工程師逐步歷任天然氣事業部工務室主任、總工程師、天然氣事業部執行長及副總經理。方振仁學長兼具工程專業、經營管理長才及國際觀,方振仁總經理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督導公司多項重大投資計畫,包含推動三接等重大天然氣輸儲設施增、擴建計畫,並協助天然氣事業成為挹注公司盈餘的重要來源,推動地熱地發電業務及自有船隊升級,並深化公司在天然氣船領域之布局。方總經理的傑出表現及卓越貢獻,使其獲推舉為海大2022年度傑出校友。

中油李順欽董事長演講與會合影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