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攜手基隆長庚醫院 大數據與材料技術推升生醫科研量能

海大運用學研優勢與基隆長庚提出三大重點合作領域

海大攜手基隆長庚醫院 大數據與材料技術推升生醫科研量能

    (研究發展處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於5月13日,攜手基隆長庚醫院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醫學研究,提升醫療品質。在海大與基隆長庚醫院15年的合作基礎下,透過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持續提升臨床研究、新技術研發、健康管理、人才培養等眾多項目,將科研技術應用於生醫領域,促進在地醫學研究能量最大化。

    目前海大運用學研優勢,與基隆長庚提出「疾病預測之大數據分析」、「癌症基礎研究」與「生醫材料相關應用研究」三大重點合作領域,並著手四件新研究合作計畫。在「癌症基礎研究」領域上成功建立篩選技術平台,篩選能夠增強癌症免疫與化學治療的植物性化合物與營養素,期望對癌症治療注入新契機;生醫材料應用領域方面,則是透過材料改良,提升醫用鎂合金之血液相容性、抗腐蝕能力,並且促進骨質疏鬆顱顏面骨的再生,提高醫材應用範圍。

海大與基隆長庚醫院已有15年合作基礎 陽明交大同為長庚醫院合作對象.jpg

海大與基隆長庚醫院已有15年合作基礎 陽明交大同為長庚醫院合作對象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專注於海事、航運、水產生技、海洋工程、食品科學、航海技術等眾多領域,研究範疇以海洋為出發點,不以海洋為限。海洋大學運用在海洋工程與水產生技之專長,自2008年5月起與基隆長庚醫院開展學術研究合作,結合基隆長庚在臨床醫療照護的量能,有效提升海洋醫療照護器材研發及海事人員健康促進,為海洋醫事研究奠定良好基礎。

    基隆長庚醫院為國內東北角急重症責任醫院,擁有內外婦兒完整專科,提供廣大民眾多元的醫療照護,同時積極參與醫學研究和學術活動。基隆長庚醫院在2013年即成立社區醫學研究中心,透過長期追蹤北臺灣社區民眾資料,將世代醫學研究與健康照護融入社區之中,並與國內外學術機構密切合作,持續推進醫學領域發展與創新。海大與基隆長庚雙方研究人員合作至今已共同執行了79件計畫案,研究成果包含了2項專利「黃耆與當歸之萃取物用於治療肺癌及降低抗癌藥劑副作用的用途」,及心臟相關之「機械瓣膜裝置」,並於國際科學期刊發表近30篇研究成果。

    基隆長庚醫院同場亦與陽明交通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將醫療照護結合電資通訊科技,期望提升智慧醫療領域的實際應用。其中多項成果數度榮獲國家新創獎肯定。

    基隆長庚醫院賴旗俊院長表示,基隆長庚醫院重視與兩所頂尖大學的長期伙伴關係,藉由合作持續提升醫療科研實力與服務水準,近期更加強與兩校發展遠距及遠洋醫療計畫,要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效果和照護品質。相信隨著疫情逐漸解封,醫療與研究活動陸續恢復以往的熱絡,帶來更密切的合作交流。

訊息來源:研究發展處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1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