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鴻海攜手海洋大學 投入2500萬推動永續海洋環境

海大與鴻海簽署「永續海洋-循環資源」產學合作備忘錄

鴻海攜手海洋大學 投入2500萬推動永續海洋環境 

廢建材變身藻礁  提高生物多樣性 創造海洋碳匯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全球最大的科技製造與服務商鴻海科技集團(TWSE:2317)於4月19日簽署「永續海洋-循環資源」產學合作備忘錄(MOU),將共同致力於海洋環保與循環資源永續利用。鴻海預計在三年內投入新臺幣2,500萬元,攜手海大推動廢棄建材回收再製成魚礁、藻礁,復育海底生態以提升生物多樣性,讓陸上廢棄物轉化成有用的海洋資源,未來雙方也會透過多項合作計畫為臺灣的永續生態盡一份心力。

鴻海預計在三年內投入新臺幣2,500萬元,攜手海大復育海底生態

鴻海預計在三年內投入新臺幣2,500萬元,攜手海大復育海底生態

    海洋大學許泰文校長表示,珊瑚礁作為海洋生態系統的重要監控指標之一,亦提供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但現今已面臨生存危機。海大和鴻海的合作將能加速推動珊瑚礁保育相關計畫,例如環境生態調查、種苗繁殖與復育等,致力於促進海底生態的復甦與發展。

許泰文校長表示海大和鴻海的合作將能加速推動珊瑚礁保育相關計畫

許泰文校長表示海大和鴻海的合作將能加速推動珊瑚礁保育相關計畫

    本次合作項目涵蓋廢棄建材回收再製魚礁和藻礁、珊瑚資源調查和復育技術開發、減碳新技術研發、海洋塑膠微粒監測與回收技術、海洋生物活性物質用於生醫領域等多項環保永續計畫。雙方從去年就已展開合作,並且透過海大的教育課程,讓鴻海的同仁及眷屬親子也共同參與永續海洋的計畫。

海大與鴻海簽署「永續海洋-循環資源」產學合作備忘錄

海大與鴻海簽署「永續海洋-循環資源」產學合作備忘錄

    鴻海科技集團巫俊毅發言人強調:「鴻海本次與臺灣海洋大學合作將以循環經濟理念為基礎,推動環保產品、生態復育、綠能減碳等環境永續措施,深耕綠色環保技術的研發與應用,並將透過創意DIY等手作教育,將海洋環境永續之知識種子深耕,讓大家瞭解永續海洋、維護海洋生態之重要性。」

    海大與鴻海的海洋永續計畫中,其中一項就是與新北市及基隆市在地的廢建材回收廠商合作,透過有系統的回收體系,結合法國3D列印技術,將廢建材轉化成適合不同物種生存的魚礁、藻礁並投放於海中,改善海洋生物之棲息環境,達到培育生物資源,增進生物多樣性的目的。

    這項合作希望改變傳統的人工魚礁直接使用原生廢棄物,將水泥、船舶、鋼鐵、電桿、輪胎等投入海中的方式。將廢棄物轉換成特殊設計的人工魚礁,提升生物相容性,將原本荒蕪的海床改造成更友善海洋生物的環境。為了讓魚群有隱蔽的棲息空間暢遊,採用多孔洞結構設計,並模擬自然珊瑚礁的表面質地,讓其它生物可以寄居依附在表面。未來也可因應不同海洋環境,做不同的藻礁、魚礁型態調整,簡而言之,就是為海洋生物客製化一個家,更適合他們居住。

透過3D列印技術可以將廢棄物轉換成更合適海洋生物生存的人工魚礁、藻礁(照片中雙方LOGO即為該技術的展現)

透過3D列印技術可以將廢棄物轉換成更合適海洋生物生存的人工魚礁、藻礁(照片中雙方LOGO即為該技術的展現)

    洪榮聰環保長表示:「鴻海在落實企業永續經營的理念中,一直不斷思索如何更積極的參與生態保育。我們在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中,挑選SDG 14保育海洋生態、SDG 15保育陸域生態、SDG 17多元夥伴關係著手,從鴻海總部所在地做起,採取具體行動,將陸上建築廢棄物轉化為復育臺灣原生物種的海底資源,維護生物多樣性並創造海洋碳匯,以實現對保護環境、愛護地球的責任。」

    海大冉繁華副校長補充:「海洋大學擁有豐富的海洋環境保育相關研究和教育經驗,是我國海洋相關領域之翹楚,一直是推動海洋環境保護、永續海洋生態的重要推手之一,未來也會致力于打造綠色海洋經濟模式」。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一直以來都是臺灣海洋研究及復育的先驅者,並對海洋研究及教育持續的深耕,在貢寮成立「海洋資源復育園區」進行珊瑚的復育,對於漁業也設立「栽培漁業中間育成示範基地」,對臺灣的具重要價值的魚類及藻類進行育成研究,並打造珊瑚小學堂讓孩童獲取珊瑚知識。

    鴻海科技集團秉持著「真正的領導級企業,不只是商業世界的領導,也應是社會的領導力量」,提出「永續經營=EPS+ESG」的經營準則,有感於海洋資源枯竭,廢棄物日增,與海洋大學共同努力朝向「永續海洋-循環資源」的目標前進。

    本次雙方透過跨領域的合作,將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為復育臺灣的海洋生態而努力,進一步落實海洋循環經濟永續發展之目標。

訊息來源:產學營運總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4-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