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學生展現資通訊設計實力 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競賽四團隊獲獎

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競賽

海大學生展現軟硬體設計實力 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競賽四團隊獲獎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生創意無限,於2022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計有四組團隊獲得佳績,分別是智慧機器組第一名、數位永續科技組第二名、體感互動科技組第三名及佳作,展現海大學生在跨域應用軟硬體實務設計的實力。

機械系學生團隊謝孟佑、劉承揚、鄭平浩及王家緯獲智慧機器組第一名

機械系學生團隊謝孟佑、劉承揚、鄭平浩及王家緯獲智慧機器組第一名

    獲智慧機器組第一名的學生團隊謝孟佑、劉承揚、鄭平浩及王家緯,為海大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張文桐副教授指導的學生,「圓棒形物件之機器視覺量測系統」是一種基於機器視覺與影像處理的自動化光學量測系統與方法,具備「人機介面/狀態監控」、「運動控制」、「影像擷取與處理」、「三維外形重建」、「幾何參數測定」等五大核心功能,目的是為測定如精密定位銷、量床用探針、小型旋轉軸件等常見的工業用精密零組件。

圓棒形物件之機器視覺量測系統可測定常見的工業用精密零組件

圓棒形物件之機器視覺量測系統可測定常見的工業用精密零組件

    目前已可成功測量直徑、半徑、錐度、球直徑等關鍵性幾何尺寸相關參數,未來將持續優化硬體及程式執行效率,並針對幾何公差相關參數的量測功能進一步開發。謝孟佑同學說,在競賽過程中學習了許多機械與機電整合方面的專業知識,增進程式方面的能力與實作技術,也增加了知識交流與表達的能力,獲得大幅的成長,特別感謝指導教授的督促及教導,也非常感謝主辦單位及所有參與者,讓我們得到一個能鍛鍊並證明自己的機會。

資工系學生團隊葉冠昊、徐易中、陳冠宇、周雅蓁獲數位永續科技組第二名

資工系學生團隊葉冠昊、徐易中、陳冠宇、周雅蓁獲數位永續科技組第二名

    以「人流分析系統」獲數位永續科技組第二名的學生團隊葉冠昊、徐易中、陳冠宇、周雅蓁的指導教授為資訊工程學系蔡宇軒助理教授。團隊表示,在疫情時代中,影像辨識技術顯得更為重要,而市面上的產品僅以閘門作為辨識人流問題,且只能用在固定攝影點、小範圍監視器偵測人流,本團隊的產品可搭配無人機串流影像,機動性偵測,但也衍伸出背景與人在鏡頭相對移動的問題,團隊利用光流法先將人移除後做背景移動修正來解決。

人流分析系統能看出人們的移動方向

人流分析系統能看出人們的移動方向

    此系統以YOLOv5和StrongSORT為基礎進行人群追蹤,追蹤後並以不同方式分析繪製人群流向圖、聚集密度圖、人數統計圖和人流軌跡圖,皆有不錯的效果。人群流向圖能看出人們的移動方向,聚集密度圖則能看出人潮密集處,人流軌跡圖能看出人們最常經過的路線,能分析是否有因人流動線設計不佳造成擁擠、堵塞的甚至危害公眾安全的狀況,並以此去改善動線規劃,更能使用電子圍籬功能仔細檢視特定區域人數分布。對於 100 人以上的人群,檢測、追蹤、繪圖時間不超過3秒,可以快速呈現結果。

資工系學生團隊王竣樺、葉宥君及石貫志獲得體感互動科技組第三名

資工系學生團隊王竣樺、葉宥君及石貫志獲得體感互動科技組第三名

資工系學生團隊黃子毓、吳翊楷、曾昱翔獲得體感互動科技組佳作

資工系學生團隊黃子毓、吳翊楷、曾昱翔獲得體感互動科技組佳作

    蔡東佐助理教授指導資訊工程學系兩組學生團隊分別獲得體感互動科技組第三名及佳作。王竣樺、葉宥君及石貫志以「我的居家羽球訓練師」期望解決疫情期間無法實際到場館訓練的問題,不受限於場地,僅需一台 webcam 與一台電腦,就可以拿起羽球拍進行訓練,任何人都能在家中體驗羽球的樂趣。團隊也設計了多種球路,能針對每個使用者想訓練的項目進行評分。還能模擬頂尖選手的擊球動作,利用姿勢比對來計算動作是否與頂尖選手吻合,並在訓練過程中取得評分以檢測自身的姿勢是否正確。

系統利用姿勢比對來計算動作是否與頂尖選手吻合

系統利用姿勢比對來計算動作是否與頂尖選手吻合

    王竣樺同學表示,我們參考軟體工程的方式進行開發,雖然遇到了許多問題,例如:訓練模型不符合期待、資料串聯出問題等,有許多辛苦的時刻,但仍然努力兼顧品質和進度,達到最初對於作品的期望。比賽期間,我們學習到製作文件、影片、表達能力,瞭解到如何具有好的台風、引導評審的目光、沉著冷靜地面對評審的問題。甚至,在決賽過程中,還學會在臨場調整、動態處理的能力,這些經歷讓我們成長許多。希望這個作品能夠幫助更多人在家自行訓練羽球,我們將繼續努力,持續改進並擴大應用,讓這個作品成為真正有用的解決方案。

期望長者能經由電流急急棒的運動效果預防老年憂鬱與痴呆

期望長者能經由電流急急棒的運動效果預防老年憂鬱與痴呆

    獲得體感互動科技組佳作的學生團隊黃子毓、吳翊楷、曾昱翔從老人照護為出發點,使用經典遊戲「電流急急棒」發想,結合人體骨架技術,開發出一款主打能夠增進長者與外籍看護彼此情感的遊戲:ElecTrap 樂齡挑戰,強調互動、腦力激盪,期望長者能經由運動預防老年憂鬱與痴呆。黃子毓同學說,在實現這個作品的過程中,我們每四、五天就要產出一個新進度,每天都在與時間賽跑,也天天都被指導教授追殺。現在回頭看,卻是非常充實且開心的,一開始互不熟悉的同學,僅僅是為了能夠在最後的大學生涯留點什麼而組織團隊參與比賽,在共同熬過了無數個夜晚之後,從原本的只是同學,晉升成彼此最強大的隊友。我們學習到該如何適當的分工合作,遇到問題不要逃避,三人同心,齊力斷金,你的隊友永遠是你最強大的後盾。

    由教育部指導的2022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目的為鼓勵大專校院師生從事資通訊軟硬體設計、增進實務經驗,是國內具相當指標性的競賽之一,規模盛大,競賽共分為物聯網、智慧機器、數位永續科技、體感互動以及電商與金融科技等5組,今年計有70校327隊報名參賽,最終評選出各組第1名,以及第2名共9隊,第3名共15隊、佳作共26隊,跨域整合特別獎5隊。另,今年服務型機器人聯盟提供「服務型機器人聯盟特別獎」3名。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1-0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