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海嘯專家劉立方院士獲海大頒發第十屆海洋貢獻獎

劉立方院士表示非常高興他的研究能回饋社會

國際海嘯專家劉立方院士獲海大頒發第十屆海洋貢獻獎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11月25日於校內畢東江廳舉辦「第十屆海洋貢獻獎」頒獎典禮,本屆獲獎人為中央研究院劉立方院士,並由海大校長許泰文頒發證書及獎座。「海洋大學是全臺灣最重要的大學,臺灣必須走向世界,要瞭解海洋的榮耀或危險,海洋貢獻獎意義重大!」遴選委員代表曾志朗院士說,劉院士長期專注於海岸與海洋工程學,其有關海水波動理論、海嘯動力學及波浪與結構相互作用等研究,對於海嘯災害預警、海洋工程貢獻重大,他也致力於發表自研究所得,出版了一系列海洋工程專書,享譽國際,且多年來培養眾多優秀研究人才。劉院士的貢獻有目共睹、影響深遠獲得遴選委員一致推崇與肯定。

曾志朗院士表示海洋貢獻獎意義重大

曾志朗院士表示海洋貢獻獎意義重大

    劉立方院士說,非常高興,一點一點的累積,最後能有點成就回饋社會。另外非常驕傲的是與30多位博士學生一同工作、研究,並有大多數學生在拿到之後投入了教育領域,一直做到退休為止,傳承到下下一代。劉院士也把他認真教書與研究、求真的態度與按部就班的精神歸功於他在臺大土木及麻省理工學院的啟蒙老師。劉立方院士並在最後特別以英文感謝他的妻子,同為新加坡國立大學特聘教授的Professor Christine A. Shoemaker,支持他的學術之路,並與在場的貴賓們分享他們對教育的熱誠。

 

海大校長許泰文頒發海洋貢獻獎獎座與劉立方院士

海大校長許泰文頒發海洋貢獻獎獎座與劉立方院士

許泰文校長說海大很榮幸在去年底聘任劉立方院士為榮譽講座教授

許泰文校長說海大很榮幸在去年底聘任劉立方院士為榮譽講座教授

    許泰文校長表示,劉立方院士現為新加坡國立大學特聘教授,在臺大、成大、中山等大學任講座教授與玉山學者,曾擔任教於美國康乃爾大學,擔任過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校長,並獲頒國內中央研究院與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的殊榮,海大也很榮幸在去年底聘任劉院士為榮譽講座教授,劉院士多年來作育英才無數,非常令人欽佩。

    劉立方院士不但發展出重要的海嘯數值模式COMCOT (Cornell Multi-grid Coupled Tsunami model),已被許多國家應用於開發海嘯預警系統、海嘯高風險區溢淹圖以及評估海嘯損害。他的另一個數值模型COBRAS(Cornell-Breaking-Waves-and Structures),亦作為海岸結構工程初步設計工具與包括由山體滑坡引發的水波等的波浪與固體相互作用的研究工具,在國際間被廣泛使用,貢獻卓越。且其發表多篇重要波浪力學及相關海洋科學研究成果,受到國際重視,可應用於海岸工程開發與海洋保育以及相關海洋產業。

校友總會長林見松國策顧問強調劉院士獲海洋貢獻獎是實至名歸

校友總會長林見松國策顧問強調劉院士獲海洋貢獻獎是實至名歸

    海大校友總會林見松國策顧問於致詞時強調,劉院士長期在海岸工程領域深耕打拼,獲致國內外的高度肯定,今日得此殊榮,乃是實至名歸、當之無愧。海洋貢獻獎第九屆獲獎人廖一久院士也補充說,臺灣以海洋立國,海洋貢獻獎是最能夠代表臺灣的一個獎項,恭喜劉院士獲得代表「海洋」最高榮譽的獎項,同時也希望藉由海洋貢獻獎,讓更多人可以關心海洋事務發展,使臺灣的競爭力更上一層樓!海大海洋環境資訊系退休教授許明光表示,從前於中央研究院地球研究所時就開始做海嘯研究,到海洋大學任教時與劉立方院長執行了中美合作計畫,那時候要在臺灣做海嘯研究非常困難,沒有人相信臺灣會有海嘯,臺灣會有海嘯預警系統都是多虧劉院士的貢獻。

海洋貢獻獎第九屆獲獎人廖一久院士期望藉由海洋貢獻獎讓更多人關心海洋事務發展

廖一久院士期望藉由海洋貢獻獎讓更多人關心海洋事務發展

許明光教授說臺灣會有海嘯預警系統都是多虧劉院士的貢獻

許明光教授說臺灣會有海嘯預警系統都是多虧劉院士的貢獻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為國內海洋海事高等教育的領頭羊,於102年設立海洋貢獻獎,公開表彰積極參與海洋事務,對推動海洋、海運、水產及相關產業發展,有卓越貢獻,足為表率之社會賢達人士,今年已來到第十屆。第一屆獲獎人為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第二屆為全興國際水產集團董事總經理柯吉剛,第三屆為豐群水產公司創辦人周俊雄,第四屆為海洋大學講座教授鄭森雄,第五屆為嘉鴻遊艇集團執行長呂佳揚獲獎,第六屆為宇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陳吉紀董事長,第七屆為美國福茂集團趙錫成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第八屆為般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允進創辦人、第九屆為中央研究院廖一久院士。

國際海嘯專家劉立方院士獲海大頒第十屆海洋貢獻獎

國際海嘯專家劉立方院士獲海大頒第十屆海洋貢獻獎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