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發會地方創生北區輔導中心今於海大揭牌 助八縣市經濟發展

國發會地方創生北區輔導中心今日(11/22)於海大揭牌1

國發會地方創生北區輔導中心今於海大揭牌 助八縣市經濟發展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協助國家發展委員會落實推行「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強化地方事業體整合發展並順利對接各部會資源,於今(11/22)日舉辦地方創生北區輔導中心揭牌儀式。許泰文校長表示,臺海大持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並培育學用合一人才,近十年來推行USR及承接教育部地方創生北區推動中心已累積相當多的能量,期望藉由臺海大團隊的力量協助各地方創新創業,透過多元化的輔導資源及諮詢服務,讓青年返鄉創生,並加速在地產業發展,讓地方創生的量能持續提昇。

許泰文校長表示近年來海大持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已累積相當多能量

許泰文校長表示近年來海大持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已累積相當多能量

    臺海大整合全校資源共同投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目前成果除深入基隆八斗子、和平島、馬祖、新北市貢寮區、宜蘭等區域,協助場域達成永續經營的新產業生態系,也與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有許多合作,協助基隆港轉型為國際郵輪停泊郵輪母港,同時讓高中生、社區居民認識海洋產業培育人才,並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海洋科學教育及海洋資源與能源教育,共同型塑區域發展願景。另,本校於執行教育部地方創生北區推動中心計畫期間,服務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8個縣市地區,培育超過12位地創規劃師,盤點12個鄉鎮49議題、131擬定建議對策,輔導超過60家地創團隊,建構6個縣市地方生態圈。臺海大未來會盡最大的努力支持輔導中心業務,共同健全地方創生產業蓬勃發展,讓城鄉之間的交流更廣泛,特色亮點更突出,對地方注入永續、共好、公益,與各產業界共存共榮。

國發會呂登元副處長期許北區輔導中心活用海大經驗創造成果

國發會呂登元副處長期許北區輔導中心活用海大經驗創造成果

    國發會地方創生北區輔導中心服務範圍涵蓋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金門縣、連江縣,包含離島地區等8縣市。國發會國土處呂登元副處長於致詞時表示,國發會在北中南東區都有設立輔導中心,就是希望能用在地經驗,更接地氣的提供輔導量能,期許北區輔導中心將臺海大多年來執行USR的力量拓展到北區及離島地區等,同時串連北區19處青年培力工作站、5處公有空間整備活化,透過綿密的輔導網路,帶動地方創生新的風潮,讓地方政府、民間團體一起成長,創造更多成果。

張文哲研發長期許北區輔導中心在海大與北區8縣市的合作基礎上儘速接軌

張文哲研發長期許北區輔導中心在海大與北區8縣市的合作基礎上儘速接軌

    擔任輔導中心計畫主持人暨臺海大研發長張文哲教授表示,感謝中衛發展中心、資誠永續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一同合作,讓業界能量一起加入進來,在各自專長上相輔相成,加速地方創生產業發展,並推動國內產業邁向國際市場。也期許北區輔導中心在海大與北區8縣市的合作基礎上能儘速接軌,追上去年啟動的另外三區輔導中心,為北區導入資源,逐步改善地方發展體質,並強化地方創生永續商業模式。

國發會地方創生北區輔導中心今日(11/22)於海大揭牌2 國發會地方創生北區輔導中心今日(11/22)於海大揭牌2

國發會地方創生北區輔導中心今日(11/22)於海大揭牌

    在今日的揭牌儀式後,北區輔導中心正式對外營運,將更借重海大強力資源以及合作夥伴強項,讓北區輔導中心能夠持續服務地方團隊與夥伴,讓地方創生能夠持續建構與發展新經濟、新商業模式,帶動地方產業發展成果更豐碩。

訊息來源:地方創生北區輔導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