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建立海洋教育者培訓機制 培育全國各縣市海洋教育推廣教師

南投縣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體驗日月潭水上遊憩活動

海大建立海洋教育者培訓機制 培育全國各縣市海洋教育推廣教師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發展「海洋教育者培訓計畫」,近期22個縣市戶外教育與海洋教育中心皆完成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建立海洋教育教師研習新模式。中心主任張正杰表示,藉由海洋教育者培訓計畫,希望能培育各縣市海洋教育種子教師人才庫,從國高中小校園中推動海洋教育,讓親海、愛海、知海的海洋素養從小紮根。

    該計畫初期是由教育部委託海大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主任-吳靖國教授規劃培訓機制,分為綠階/初階、藍階/進階、黃階/高階等三個認證機制。其中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希望讓更多人參與推動海洋教育,激發參與者之海洋服務熱忱及擴展海洋思維,能在自己的崗位上持續從事海洋教育之研發、教學與服務,具海洋概論、海洋關懷、海洋服務、親海教育及體驗教學設計等五大科目,共計16個小時的培訓研習課程

南投縣以「森川里海」概念談討生態物種、休閒遊憩與海洋的關聯

南投縣以「森川里海」概念談討生態物種、休閒遊憩與海洋的關聯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自106 年起開始培訓海洋教育者、自107起將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架構導入各縣市海洋教育推動計畫,結合國高中小在職教師研習。課程內容依在地海洋教育特色資源規劃,安排實地踏查與體驗活動等動態課程,亦邀請鄰近大專院校、海洋教育相關社教館所、民間非營利組織等專家學者室內授課,例如:臺南市以漁光島延伸海洋歷史與地質環境,並安排風浪板體驗;南投縣以日月潭為課程規劃核心,以「森川里海」概念談討生態物種、休閒遊憩與海洋的關聯。

臺南市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體驗漁光島月牙灣風浪板

臺南市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體驗漁光島月牙灣風浪板

    近兩年受疫情影響,教師研習、戶外教學等實體活動存在人流聚集傳染風險,部分縣市在疫情趨緩之際,謹慎遵循防疫規範及縮小人數規模等因應措施之下,才讓參與者有親近海洋的機會,而有些縣市則遇到疫情急遽升溫之際被迫延期,尤以新竹縣的首場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經歷三次臨時取消,才得以在111新學年度開始之際,在「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防疫規範下,讓參與者實地走訪新豐石滬與紅樹林,同時拜訪烏魚養殖業者,更認識家鄉海岸特色。

新竹縣讓參與者實地走訪新豐石滬與紅樹林並拜訪烏魚養殖業者

新竹縣讓參與者實地走訪新豐石滬與紅樹林並拜訪烏魚養殖業者

    此外,臺灣海洋教育中心亦持續辦理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回流教育課程及線上專家講座等,提供更豐富多元的進修方式讓海洋教育者持續精進海洋教育知能。預定今年12月底前,臺東市、彰化縣、嘉義市等縣市將以不同的課程內容再度辦理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興趣之教師可留意教育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研習課程公告。

更多海洋課程教案及課程分享可至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查詢:https://tmec.ntou.edu.tw/index.php

訊息來源: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0-1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