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作詞人方文山分享自身經歷 勉勵海大生「當一個有故事可以說的人」

華語流行音樂作詞人方文山蒞海大專題演講3百位以上學生參加

「宇泰講座」暨69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作詞人方文山分享自身經歷 勉勵海大生「當一個有故事可以說的人」

    (共同教育中心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10月4日下午舉辦「宇泰講座」暨69週年校慶系列活動,共同教育中心邀請華語流行音樂作詞人方文山蒞校專題演講「當一個有故事可以說的人」,分享從業以來所見所知,從消化自身經歷到融會貫通,將人生歷練及文化意象融入一篇篇詞曲當中,成為華語流行樂壇獨樹一格的存在,以此經歷勉勵海大學生「當一個有故事可以說的人」。

方文山勉勵同學趁年輕時逐夢且專注一項興趣去學習

方文山勉勵同學趁年輕時逐夢且專注一項興趣去學習

    本次講座吸引3百位以上學生參加,海大莊季高副校長致詞時表示,現在是跨領域學習的世代,方文山先生在學校時原來的專業是電子科專長,他為了堅持自己的夢想持續培養閱讀的習慣,且不斷持續努力創作,進而成為成功的作詞家,希望海大同學能藉由方文山的經歷做為借鏡。蔡國珍前副校長也勉勵大家,方文山先生畢業後為了生活,做過許多工作,包括工廠作業員、推銷員與外賣員等,這期間他不放棄自己對傳統文學詩詞歌賦的喜好,不斷創作歌詞,最終獲得主持人吳宗憲賞識,簽約成為「阿爾發唱片」的作詞人,並為周杰倫、SHE、江蕙、林俊傑等人填詞。用充滿古典的想像的歌詞,塑造了一股中國曲風,保留了從《詩經》、《楚辭》、《唐詩》、《宋詞》、《元曲》,跨越千年而來的文化想像。

莊季高副校長(右)致贈感謝狀予方文山(左)

莊季高副校長(右)致贈感謝狀予方文山(左)

    演講中,方文山先生分享自身經驗:「人生如同一本厚厚的小說,看見的、體悟到的記憶會成為你人生中的履歷,可以成為小說中的一頁篇章。而現在是最好的時代,相比過去,有著選擇權,選擇自己想走的路。」勉勵同學趁年輕時逐夢且專注一項興趣去學習,並預先設定期限,定期檢視主客觀因素,如此到了年歲增長之時,在回首過去之餘,能夠認可自己的人生,達成一頁頁故事的人生小說。

方文山在畢業後做過許多工作

方文山在畢業後做過許多工作

    方文山老師也親切的與同學們互動,並分享當自身遭遇創作瓶頸及挫折時,可以先脫離當下的環境,跳脫到不同的領域上,過一陣子再回去面對。即轉換思維,不直接對抗,將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角度。

方文山老師也親切的與同學互動問答

方文山老師也親切的與同學互動問答

    蔡國珍前副校長於演講結束時總結,方文山先生身兼歌詞創作家、作家、導演、編劇、唱片公司合夥人和出版經營者,橫跨多種領域,經歷豐富。透過本次演講,提供學子更多面向的省思,希望海大學子借鏡方老師,成為一個有故事可以說的人。

感謝各家媒體的報導,更多新聞請見:聯合報|方文山勉學生逐夢專注一興趣 當一個有故事可以說的人

訊息來源:共同教育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0-0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