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邀集專家為午仔魚海水養殖產業永續發展擬定戰略方向

臺灣養殖午仔魚技術精進研討會暨第三屆海水魚養殖技術國際論壇於9月29日舉辦

海大邀集專家為午仔魚海水養殖產業永續發展擬定戰略方向

    (本校訊) 2022臺灣國際漁業展於昨(29)日在南港展覽館一館盛大開展,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今年也在漁業署指導下與第三屆海水魚養殖技術國際論壇聯合舉辦臺灣養殖午仔魚技術精進研討會。以午仔魚海水養殖產業為例,由各學研專家及養殖業者分析科技的發展趨勢、分享實際養殖應用的成績,並探討未來養殖午仔魚產業發展及擬定戰略方向,提出兼顧永續與獲利的發展方案。漁業署張致盛署長於致詞時表示,午仔魚養殖產業在臺灣還有很多發展空間,希望可以克服養殖用藥、銷售市場過於集中的問題,並改善種苗品質及現場養殖方式,在永續發展下達到收益最大化。(論壇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MR1WENvkvx_5gkKiJXCTWDvYvRaA7Md5)

張致盛署長說午仔魚養殖產業在臺灣還有很多發展空間

張致盛署長說午仔魚養殖產業在臺灣還有很多發展空間

    午仔魚肉質鮮嫩風味高雅深受華人市場喜愛,臺灣早期就有一說法是『一午,鯧二、三鮸、四嘉鱲』,午仔魚的美味排行第一。由於生產週期短、利潤高,近年養殖業者大幅增加。臺灣目前是世界上主要的午仔魚養殖產區,每年產量已達一萬公噸以上,產值接近30億,但銷售極度集中於中國市場,且高密度的養殖過程容易受到細菌性疾病感染,導致抗生素使用與殘留問題始終困擾產業。如此優質且特殊的臺灣水產品,應該要及早因應,提升臺灣午仔魚在風味與品質,回應終端消費市場對於水產養殖產品的永續要求,擬定能支撐品牌形象的國際標準。

『一午,鯧二、三鮸、四嘉鱲』午仔魚的美味排行第一

『一午,鯧二、三鮸、四嘉鱲』午仔魚的美味排行第一

    在生態永續淨零碳排目標的持續推動下,水產養殖也要跳脫傳統,使用友善動物的養殖方式、安全用藥,並建立優質的生產管理標準操作流程及自主管理機制。近年來抗生素與藥物的替代性產品快速發展,如有機酸、小分子胜肽、益生菌等,除了抑制水中病原菌、增加養殖生物免疫力,降低水產用藥對環境產生的影響,複合性的飼料添加劑還能夠改善腸道健康、增加飼料轉換率、提升產量,讓漁民可以穩定生產健康、安全的水產品。另外在飼料來源上,也要注重永續來源的魚粉及大豆製品,並減少使用來自海洋捕撈魚類所製成的魚粉,減少海洋資源的消耗。

    在市場方面,為強化午仔魚產業體質,漁業署將以穩定國內通路、拓展多元市場,推動多項源頭管理相關的預防性措施,確保透明化、標準化、便捷化的永續、安全水產品供應鏈,強化水產品加工開發生產多元產品,提高產品附加加值,建立國內消費者購買信心及強化國產商品黏著度,並接軌國際升級溯源制度,分散拓銷中國以外市場,穩定產銷通路,永續產業發展。

漁業署為強化午仔魚產業體質欲穩定國內通路、拓展多元市場

漁業署為強化午仔魚產業體質欲穩定國內通路、拓展多元市場

    產學營運總中心林翰佳主任期望本論壇能成為國際水產養殖的重要交流平臺,也能務實地每年促進科技與產業的落實與進步。研討會吸引眾多相關專業人士參與,後續會議實錄將搭配英語字幕,放在國際平台,實際增加臺灣午仔魚的國際能見度,同時達到行銷產業的目的。

研討會吸引眾多相關專業人士參與

研討會吸引眾多相關專業人士參與

    另外,海洋大學也在2022臺灣國際漁業展設置攤位,以「永續科技」、「學研新創」與「GLORIA 國際產學聯盟」三大區塊,於4樓展場M區320攤位實體展示有關海洋環境、養殖科技最新的發展與成果,吸引眾多產業界人士前往參觀交流,現場互動反應熱烈,展覽至10月1日為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進一步了解。

感謝各家媒體的報導,更多新聞請見:台灣時報|海大邀集專家為午仔魚海水養殖產業永續發展擬定戰略方向

訊息來源:海洋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9-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