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每千人環境永續課程數居全台之冠 兼顧USR與CSR教育

海大每千人環境永續課程數居全台之冠

海大每千人環境永續課程數居全台之冠 兼顧USR與CSR教育

     (本校訊) 根據CSR@天下的報導,在全臺29所大專院校中,每千人學生環境永續課程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居冠,超過十門,次之的國立中山大學約為七門多。本校發展策略之一為促進學校和社會共生共榮,善盡社會服務之責,課程規劃對應至SDGs目標中的多項指標,如「永續城鄉」、「責任消費及生產」、「保育海洋生態」、「保育陸域生態」等,除近幾年積極執行USR計畫外,也兼顧CSR教育。

海大在全臺每千人學生環境永續課程數居冠

海洋大學在全臺每千人學生環境永續課程數居冠

    USR(大學社會責任)部分,本校以基隆和平島打造為國際旅遊島為願景,藉由地方創生、永續發展、人才培育為主軸,整合規劃、共同推動與社會實踐為策略;將貢寮打造為共生、共存、共享的山海美境為願景,依據山海之特性,兼顧生物多樣性維護與資源永續利用的概念;活化宜蘭沿海三鄉魚塭,透過智慧化監控及精準化生產,吸引青年願意返鄉,以提升水產養殖之生產力及永續經營之目標。

本校USR計畫與課程規劃對應至SDGs目標中的多項指標

本校USR計畫與課程規劃對應至SDGs目標中的多項指標

    CSR(企業社會責任)教育部分,海大109學年共有72筆「環境」相關課程開課紀錄,而「永續」相關課程亦超過18筆紀錄,開課單位包含河海工程學系、水產養殖學系、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海洋觀光學士學程、應用經濟研究所、共同教育中心等,囊括不同領域的環境與永續教育,近年許多企業強調的環境友善、永續管理、企業社會責任等概念,從海洋大學開的多門課程即可修習相關知識,從大學端建立起觀念。

    調查顯示,海大居每千人學生環境永續課程數之冠的原因與學校性質、學校的科系組成有密切關聯。海洋大學學生人數雖不到萬人,但海大有許多海洋環境、生物資源等科系,亦有如海洋工程、海洋科學、環境工程等永續發展的重點產業科系,因此在學生/ 課程比例上得以佔領先地位。

    其他名列前茅的學校,如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則是以農學院著稱的學校,除了有較多關於自然環境、永續資源的課程,兩校在生醫/農學領域佔全校相關課程比例也高於整體平均。

 

來源報導:永續課程有哪些?誰來教?怎麼學?全台大學環境永續與氣候變遷課程的挑戰與機會

資料來源: 教務處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