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起懸浮的片刻」藝文中心邀請鯨豚攝影師陳玟樺舉辦攝影展

展期11月17日至12月9日,歡迎一同欣賞精湛的海洋生態攝影作品

「一起懸浮的片刻」藝文中心邀請鯨豚攝影師陳玟樺舉辦攝影展

    (藝文中心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藝文中心邀請水下攝影師陳玟樺,於圖書館一樓藝文中心展示空間舉行「一起懸浮的片刻」個人攝影展,並帶來一場「與大翅鯨一起懸浮的片刻」藝術家講座,攝影展展期為11月17日至12月9日,歡迎一同欣賞精湛的海洋生態攝影。

陳玟樺分享這次的作品主要是海洋與美學的結合

陳玟樺老師分享本次作品主要是海洋與美學的結合

    陳玟樺老師為國內外海洋相關基金會之鯨豚調查船和國際組織拍攝水下紀錄,常至世界各地追著鯨豚。本次展出主體是2015至2017年間前往東加王國拍攝的大翅鯨。每年7至10月之間,大翅鯨遠從南極洄游到溫暖水域尋交配繁殖、生育及哺育,母鯨會停在水深二十至三十公尺處休息,小鯨肺活量小,六至八分鐘必需換氣。攝影師陳玟樺表示,在東加海上搜尋水花、噴氣,再縱身躍入藍色鯨魚湯,是她一直戒不掉的癮,直接面對面的視覺感受與凝視非常震撼與深刻,拍攝鯨除了眼力、體力跟意志力、還必須帶點幸運,跟鯨魚一起懸浮的片刻是最美好的事。

    藝文中心謝忠恆主任表示,在影像傳遞便利且迅速的當代,我們必須拒絕當視覺時代的盲人,圖像傳達情感及意境的敘事,需仰賴於攝影師的觀察與選擇,攝影所傳達框內與框外的作品、攝影師和物像三者之間的聯繫,有助於我們多元觀看鯨豚。

謝主任表示圖像傳達情感及意境的敘事,需仰賴於攝影師的觀察與選擇

謝主任表示圖像傳達情感及意境的敘事,需仰賴於攝影師的觀察與選擇

    陳玟樺老師更於講座中分享:這次的作品主要是海洋與美學的結合,她並非單純地拍攝鯨魚形象,而是將海的光影折射,投射於內心以及對於大自然的呼喚。我們常看到的鯨魚影像往往是水面上的拍鰭、躍水和換氣,但水面下的視界才是更多鯨魚的面貌。觀看作品雖因人而異,但影像珍貴的是不需要過多的講解卻能感觸深刻,在於從事水下攝影時與鯨魚的默契和擬視,希望未來有機會能介紹拍攝的飛旋海豚、花紋海豚、熱帶班海豚、弗式海豚、抹香鯨、領航鯨等。結束講座,陳玟樺老師收到中華鯨豚協會通知,一隻宜蘭擱淺的偽虎鯨正送往八斗子救援池途中,洽結束本校講座就近驅車前往協助照料。

海大藝文中心邀請海洋生態影像工作者陳玟樺於圖書館一樓展示空間舉行「一起懸浮的片刻」個人攝影展

謝忠恆主任希望透過這次的攝影展讓民眾認識海洋生態之美

    陳玟樺從2010年開始進入水中學習潛水,透過鏡頭捕捉海平面以下精彩的生態影像,與海平面以上豐富的人文風情,永續關心海洋。藝文中心希望透過本次攝影展,讓民眾師生欣賞海洋的美麗,也別忽視其存在的哀愁,海洋議題的永續是本校的使命。

海大希望透過這次的攝影展讓民眾認識海洋生態之美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