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藍海講座」 李崗盼學子理解歷史 面對多變未來

李崗期許年輕學子們理解現今新的局面,也要深究現在和過去,才能面對多變的未來

「藍海講座」 李崗盼學子理解歷史 面對多變未來

    (本校訊)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25日舉辦「藍海講座」,邀請財團法人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知名監製和導演李崗蒞校專題演講「海洋‧世界」,與師生進行一場歷史與人文的思辯,吸引逾三百位師生聆聽,並在下午舉辦李崗監製紀錄片《光計畫》的海大首播。李崗期許年輕學子們理解現今新的局面,也要深究現在和過去,才能面對多變的未來。

    李崗導演為商船系70級畢業校友,同時也是106年度傑出校友。演講一開始,李崗學長分享當初報考航海系的動機為對自由的嚮往,也選擇與航海系不同的路-導演。雖然現在對自由的定義不同了,但依著這個初衷,如同紀錄片《尋找1920》中說的—飛是一個人最基本的慾望。

李崗導演為商船系70級畢業校友,同時也是106年度傑出校友

李崗導演為海大商船系70級畢業校友,同時也是106年度傑出校友

    李崗分享許多世界各國歷史,強調不論世界如何演變,成熟公平的社會依舊是我們所努力追求的。並感嘆現今社會沒有過程只有結果,大家很少慢下來思考,導致有許多衝突、矛盾產生。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若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從不同觀點思考,那麼衝突將會少點。相較於60年代的臺灣,人們天天都帶著希望辛勤工作,那份純真、刻苦耐勞是臺灣最美的曾經。

紀錄片《光計畫》3.25海大首播

紀錄片《光計畫》3.25海大首播

李崗與海大師生共同觀賞《光計畫》

李崗與校內師生共同觀賞《光計畫》

    《光計畫》是李崗擔任監製,由《阿罩霧風雲》的導演許明淳所拍攝的紀錄片,講述蔣介石於1949年秘密組建的白團為起點,83位前日本軍官偷渡到臺灣,秘密從事反攻大陸的作戰計劃,及組訓臺灣的軍隊,其中《光計畫》被蓋上「極機密」三個字,更成為後續無數作戰計劃的前身,這是中共亟欲得知的機密,卻也令美國戒慎恐懼。此片細數近70年來,每一個決定台灣命運的瞬間及轉折,又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

    李崗解讀歷史帶來《光計畫》,盼從世界看臺灣,他說,了解過去才能面對未來。通識課程的老師也帶領學生一同關心此段歷史,學生於觀影後表示,對曾經被隱藏的歷史事件更為了解。

海大「藍海講座」,李崗導演吸引逾三百位師生聆聽演講

訊息來源:共同教育中心
維護單位: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3-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