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碧玲主委海大演講 期望打破歷史未解的網羅

海委會管碧玲主委11月16日下午至海大演講

管碧玲主委海大演講 期望打破歷史未解的網羅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邀請海洋委員會管碧玲主任委員於11月16日下午的「藍海講座」專題演講,管主委以「推動歷史巨輪的台灣青年」為題,運用她政治學的背景,分享近年台灣一路從威權到開放民主總共73年間的政治發展,將近300位師生踴躍參與聽講。管碧玲主委說,他們這代與上一代共同打造了自由民主的國家,突破內部威權的網羅,期望下一個世代能夠打破歷史未解的網羅。

管碧玲主委向海大師生說明近年台灣一路從威權到開放民主的政治發展

管碧玲主委向海大師生說明近年台灣一路從威權到開放民主的政治發展

    管碧玲主委一開場便直言,今天這場演講不是以海委會主委的身份,而是作為一個知識分子,跟國家未來歷史的建造者聊聊天,跟大家分享年輕人在歷史上推波助瀾的作為。台灣是一個高度自由的國家,國家的命運早就掌握在人民手中,自由度在全世界排名14名,網路自由度在全世界排第6名,台灣也是實施過、實踐過罷免制度的國家。江山代有才人出,台灣是被祝福的國度。

管碧玲主委表示她對台灣的政治發展感到非常驕傲

管碧玲主委表示她對台灣的政治發展感到非常驕傲

    管主委也強調,她對台灣的政治發展感到非常驕傲,且有年輕人的參與,非常精彩,也非常重要。管碧玲主委分析,台灣政治發展總共有四階段,包含1956-1970年禁錮時代知識份子的呼聲、1975-1987年知識分子結合群眾,衝破羅網、1986-1992年風起雲湧:當代青年浮上歷史檯面,以及2008年開始野草莓學運翻開21世紀篇章,其中後面兩階段的運動在青年學子的參與下使政治發展加速,讓內部威權的網羅得以衝破,邁向自由民主的國家。

法政學生請教管碧玲主委對於選舉保證金的看法,是否有更好的方式作為門檻

法政學生請教管碧玲主委對於選舉保證金的看法,是否有更好的方式作為門檻?

    管碧玲主委指出,台灣政治發展進步到今天,每隔幾年都大大的跨越了一步,用可能實踐的小小夢想,經過不斷累積,達到原本認為不可能的目標。在1987年自由之愛運動之後過了37年的台灣青春夢,我們打造出了全球最富裕排名第12、人均資產全球第5、IMD世界競爭力排名全球第6、基礎建設世界排名第12的國家,世界醫療照護指數更是蟬連世界第一,打造出了世界史的閃耀之星。台灣要成為一個因人民幸福而偉大的國家,不能急,但不能忘,將不可能的夢想變成可能的夢想,透過可能的夢想實現不可能的夢想。

許泰文校長感謝管碧玲主委提供很多有關自由民主的啟發

許泰文校長感謝管碧玲主委提供很多有關自由民主的啟發

    海大許泰文校長表示,管碧玲主委在學界、政界表現都非常突出,運用他在行政法律的專業讓海洋委員會在海洋事務政策或議題有更加具體的規畫。管主委在演講中舉出台灣在世界的影響力,近5年來,台灣在國際舞台時常被討論,經濟實力、民主發展還有高科技讓台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台灣今天的民主更是比許多國家來的自由,感謝管主委今天給我們很多的啟發。

資訊來源:共同教育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3-11-1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