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用程式學生命科學 海大養殖系廖柏凱獲2023臺灣開放教育優良課程獎!

廖柏凱助理教授開發數位課程獲2023臺灣開放教育優良課程獎

用程式學生命科學 海大養殖系廖柏凱獲2023臺灣開放教育優良課程獎!

    (本校訊)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廖柏凱助理教授開發「用程式學生命科學,用生命科學學運算思維」數位課程,將生命科學領域結合程式跨領域應用,課程優質內容獲肯定,從57件投稿課程中脫穎而出,榮獲「2023臺灣開放教育優良課程獎」優選殊榮,11月11日於台北世貿中心舉辦的「2023臺灣教育科技展」公開表揚,由教育部資訊及教育科技司李政軒司長頒發獎狀予廖柏凱老師。

由教育部資訊及教育科技司李政軒司長頒發獎狀予廖柏凱老師

由教育部資訊及教育科技司李政軒司長頒發獎狀予廖柏凱老師

    由「臺灣開放式課程暨教育聯盟」主辦的臺灣開放教育卓越獎徵選,是為鼓勵全國大專校院共同發展開放式課程,開拓自主與終身學習優質數位課程,讓臺灣優秀教學資源,積極參與國際開放教育,並實現「聯合國SDGs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永續發展目標。其中的開放教育優良課程獎分為MOOCs或微學分組以及OCW組,全臺各大專院校競爭激烈,Moocs或微學分組,共收到57件投稿;OCW組共收到33件投稿。

數位課程畫面:比對基因序列,看看豬、海豚與人,誰跟誰比較像

數位課程畫面:比對基因序列,看看豬、海豚與人,誰跟誰比較像

    廖柏凱助理教授表示,電腦已經成為生活中的必需品,網際網路的發展更進一步促進了數位世界的成形,程式已和我們的食衣住行密切相關。在生命科學領域裡,電腦與程式亦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本次獲獎的課程「用程式學生命科學,用生命科學學運算思維」透過生命科學原理或現象來實踐結合電腦程式運作的方法,一方面透過電腦與程式幫我們更了解生命科學,另一方面生命科學的範例來培養學習者邏輯運算思維及以程式解決問題的能力。

數位課程畫面:花豹與神仙魚都用的化妝品牌-圖靈紋

數位課程畫面:花豹與神仙魚都用的化妝品牌-圖靈紋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以海洋特色辦學,致力提供優質的教育環境和教學品質,培養學生科技應用與高層次思考及跨域整合能力,並開發海洋特色數位課程供民眾學習,永續發展海洋教育,教學中心數位課程製作團隊協助數位跨域教學,充實課程使內容豐富多元,是開課教師們的堅強後盾。且海大自2017年起即將「基礎程式設計課程」列入必修,並將程式設計分基礎、進階、專業應用三階段推動,強化學生邏輯運算思維能力。2021年更將「人工智慧概論」列入必修課程,培養學生運用邏輯思考、勇於嘗試,實踐產業應用創意的能力。本次獲獎的數位課程就是最好的展現,促進程式跨領域應用,拓展生命科學無限可能。

「用程式學生命科學,用生命科學學運算思維」課程網址:https://user86201.pse.is/2023NTOU

海大磨課師(MOOCs)網址:https://ctlntou.pse.is/5gj9lx

訊息來源:教務處教學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3-11-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