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動物科學蟬聯全國第一 多領域學者名列2023 Research.com頂尖科學家

海大獲選最佳動物科學與獸醫(Animal Science and Veterinary)領域大學.jpg

海大動物科學蟬聯全國第一 多領域學者名列2023 Research.com頂尖科學家

    (本校訊)國際學術網站Research.com發布2023年頂尖科學家與大學排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多項領域位居全臺領先地位,學者研究成果展現高度國際學術影響力。海大於全球頂尖動物科學大學排名連續兩年蟬聯全臺第一,生態與演化領域全臺第二,環境科學領域全臺第四。個人學術成就方面,海大共有六名學者名列各領域全國前二十位頂尖科學家;其中,海洋生物研究所陳天任特聘教授與黃將修特聘教授,分別榮登動物科學家排行全臺第一,以及生態與演化科學家排行全臺第二。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龔國慶終身特聘教授則於環境科學家名單名列全臺第五,整體表現亮眼。

海大生態與演化(Ecology and Evolution)全臺排名第二

海大生態與演化(Ecology and Evolution)全臺排名第二

    2023年Research.com頂尖大學與科學家排名收納OpenAlex、CrossRef等眾多資料庫截至2022年12月之研究數據,針對全球各領域16萬6千餘名頂尖學者,根據其經學術審查的論文數及被引用數,計算出各頂尖學者的D-index數值,即於該專業領域的H-index。再依據頂尖學者的學術貢獻,提供學術機構的影響力排名。海洋大學頂尖學者群平均每人發表160篇國際期刊論文,每人總引用次數將近6000次,是國際科研不可或缺的學術力量。

    榮登全臺動物科學與獸醫學家第一名的海生所陳天任特聘教授,專注於大型甲殼類之分類及演化類源關係研究,至今已發表1個世界新科、13個世界新屬、172個世界新種及2個新亞種。30多年間與團隊至少採集1,800種臺灣大型甲殼類,並製成標本紀錄、出版7本臺灣甲殼類圖鑑。陳教授與各國研究機構合作密切,曾為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評估小組(Red List Assessment Group)進行全世界龍蝦類的瀕危物種評估,亦受邀擔任海洋生物多樣性最權威資料庫(WoRMS)海產爬行蝦類的分類編輯,為世界充實海洋生物的資料庫。

海大海生所陳天任(圖右)獲選Research.com 2023全臺第一動物科學家.JPG

海大海生所陳天任(圖右)獲選Research.com 2023全臺第一動物科學家

    海生所黃將修特聘教授名列生態與演化領域科學家全臺第二。黃教授是全球頂尖橈足類動物學者,比較研究溫帶及亞熱帶關鍵橈足類動物的進化與生命週期模式,以及極端環境下的適應機制行為,成功證明橈足類是生態系統氣候變化的極好指標。黃教授曾與法國里爾大學 Sami Souissi教授共同獲頒第22屆臺法科技獎,目前也持續帶領學子鍵結國際學術,合作促進環境、生態與永續地球。

海大海生所黃將修名列環境與生態科學家全台第二

海大海生所黃將修名列環境與生態科學家全台第二

    本年度獲環境科學家全臺第五的龔國慶終身特聘教授,長期投入海洋環境化學、海洋基礎生產力及海水水質等研究,同時觀測環境變遷、風電發展對於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的生態系統影響。永續研究曾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而獲選世界頂尖數學科學家,全臺排名第八的海洋工程科技中心劉進賢榮譽講座教授,運用紮實的數理推導能力,在物理、力學、工程及計算科學領域皆有學術斬獲,學術成就獲得多項國內外獎項肯定,包括計算與實驗科學工程國際會議(ICCES)終身成就獎、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科學卓越研究獎與世界頂尖研究員獎。

劉進賢紮實數理運算推導在物理、力學、工程及計算科學領域皆有成就

劉進賢紮實數理運算推導在物理、力學、工程及計算科學領域皆有成就

    海大研究者專業領域多元,航運管理學系林秀芬教授、水產養殖學系陳建初終身特聘教授,成功名列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生物與生化領域頂尖科學家前20強。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黃志清特聘教授與食品科學系蕭錫延榮譽講座教授也獲選於頂尖科學家名單當中。

海大入選2023 Research.com 頂尖學者名單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8-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