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洋素養放眼國際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赴日本若狹高中進行教學交流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與福井縣立若狹高等學校學生合照

海洋素養放眼國際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赴日本若狹高中進行教學交流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積極落實海洋教育,並持續向國際中等教育機構推廣海洋素養。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於近日赴日本福井縣立若狹高等學校(福井県立若狭高等学校,Wakasa High School),辦理各項海洋推廣課程相互交流,同時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計畫支持下,分析研究臺日學生執行跨國海洋素養比較與計畫相關事宜。

    在雙方推廣的海洋課程中,透過不同領域的原理及操作結合,使課程更加豐富,讓學生實際操作的過程,重新組織思考脈絡,並完成具有自我特色的海洋作品。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張正杰主任引述美國國家海洋教育者協會(National Marine Educators Association ,NMEA)表示,藍海經濟與環境的平衡很重要;如何維持海洋永續需要依靠國人對於海洋的瞭解與共感意識的存在,方能共同保護的地球環境。

水下機器人ROV課程教學

水下機器人ROV課程教學

    本次交流課程並邀請曾與港西國小團隊一同榮獲全國教學卓越銀質獎的海大師資培育中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羅雅真,示範水下機器人ROV(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課程教學,以小組模式讓學生實際動手操作,從零件組裝、機器人完成到水下測試等步驟,學習操作原理與如何使用相關器械工具,並在機器人完成後使用學校專用船隻進行測試及操作,讓每一組同學完成的機器人都能在大海中徜徉。

學生們使用學校專用船隻進行浮力測試

學生們使用學校專用船隻進行浮力測試

    若狹高等學校1897年創立於日本福井縣,因鄰近若狹灣,若狹高等學校設立海洋科學科,展現對海洋教育的高度關注。海洋大學與若狹高等學校於2022年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目前已辦理海藻栽種、水產加工製品製作到餐桌海鮮辨識等課程,並持續運用問卷調查,分析研究臺日學生海洋素養。

    本次合作是海大繼與若狹高等學校簽署MOU後,國際海洋素養推廣的進一步實踐,透過海洋素養融入跨領域原理並結合實地操作,帶領國際學子,完成具有自我特色的海洋作品,重新組織思索海洋與生活的連結。

訊息來源: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