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藍海講座」黃榮鑑終身特聘講座教授 勉學子從心出發 追求人生使命感 成就心生活

海大前校長黃榮鑑終身特聘講座教授分享人生經驗.jpg

海大「藍海講座」黃榮鑑終身特聘講座教授 勉學子從心出發
追求人生使命感 成就心生活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4月11日上午舉辦「藍海講座」,由海大前校長黃榮鑑終身特聘講座教授,以「工作與生活-追求幸福『心』生活」為題,期勉學子保持積極的人生態度,從自己覺得有意義的生活方式中,享受點點滴滴,讓痛苦成為小插曲,與快樂結合,追求幸福。

黃榮鑑前校長勉學子以符合自身價值與否選擇志業.jpg

黃榮鑑前校長勉學子以符合自身價值與否選擇志業,圖中右為廖一久院士

    海大許泰文校長向與會者介紹,黃榮鑑前校長於美國愛荷華大學取得水力及力學博士為學位,專長為流體力學、渦動力學、紊流擴散與光子晶體及表面電漿子模擬計算,曾任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長。許泰文校長特別說明,海大體育館落成、電資館建設與籌備、校區沿岸堤防維護,都是黃前校長跨部會溝通力的展現。黃前校長更是我國海工學門第一任召集人,引領學界自土木工程領域中,正視海洋工程之專業與重要性,以持續導入豐富資源投入學術研究與人才培育。如今高齡八十歲的黃前校長持續於本校系統工程與造船學系為學術奉獻,研究精神值得學子效法。

海大許泰文校長特別感謝黃榮鑑前校長海工領域與校園的貢獻

海大許泰文校長特別感謝黃榮鑑前校長海工領域與校園的貢獻

    黃前校長開場即以《禮記·大學》篇治國、齊家、修身、正心的概念導入,以自身豐富的生命歷練,向與會者分享人生所面對的二大難題:工作與生活。其中,生活更是導向美好人生的關鍵。黃前校長指出真正幸福的人,需探索內在,認知並理解生命,同時擁有明確、可帶來快樂和意義的目標,並努力追求,才不致喜悅未隨著財富的積累而增加。

黃榮鑑前校長開場以《禮記·大學》篇治國、齊家、修身、正心的概念激勵學子.jpg

黃榮鑑前校長開場以《禮記·大學》篇治國、齊家、修身、正心的概念激勵學子

    黃前校長提到,除了從生活中獲得滿足,工作亦是人生一大課題。黃前校長鼓勵學子在投入事業時,多加思考「什麼帶給我意義」、「什麼帶給我快樂」、「我的優勢是什麼」。人生志向的抉擇,並非一味迎合社會的期待,而要以是否符合自身價值為選擇標準,始能將事業從換取財富謀生的管道,昇華為使命感的泉源。在人生目標與自我成就或滿足後,則透過行善與施予,獲得源源不絕的快樂,感受人生的價值。

海大陳正宗特聘講座教授推崇黃前校長對海大教研人員的重視.jpg

海大陳正宗特聘講座教授推崇黃前校長對海大教研人員的重視

    本次演講會後互動熱烈,與會學生向黃前校長詢問卸下校長重任後的生活,是否與工作達成平衡。黃前校長運用流體力學不同階段作比喻,說明卸下重任後固然有段適應期,透過對網球、桌球、旅遊等多方面的喜好培養,發展多樣精采的人生。黃前校長也鼓勵學子透過全人教育,養成多元興趣,從不同面向充實人生。海大河工系陳正宗特聘講座教授細數黃前校長以往對新進教師的照顧,以及推行特聘教授制度,對學校教研人員是莫大的鼓勵,黃前校長認真在海大學習游泳,自我挑戰精神,值得學子學習。許泰文校長更特別感謝黃前校長毫不藏私分享,為學子們帶來課本上沒有的課程。

黃榮鑑前校長與海洋大學與會師長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