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產學名列全臺大學第一 獲總統接見

總統與「社團法人中國工程師學會111年度各項獎章得獎人」合影(有字

海大產學名列全臺大學第一 獲總統接見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產學合作成果豐碩,連續四屆獲社團法人中國工程師學會評選為「產學合作績優單位」,111年度更是被評選為公私立大學組的第一名,並在3月7日獲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及表揚。蔡總統於接見中國工程師學會各項獎章得獎人時提及,「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的目標需要所有得獎人共同貢獻所長。未來,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之下,政府和民間一起努力,打造更完善的基礎環境建設,促進臺灣的整體發展。

海大許泰文校長(右)與澎科大黃有評校長(左)於總統府合影

海大許泰文校長(右)與澎科大黃有評校長(左)於總統府合影

    許泰文校長表示,海大秉持營造國際頂尖的海洋海事大學的治校理念,持續精進教學與研究,也積極與企業產學合作育才、設置獎學金,強化產學鏈結,在研究、產學合作及教學創新皆有豐厚成果,並獲得產官學界肯定,另外在全球關注議題:氣候變遷、海洋永續發展、海洋事務、水產養殖、生技與食品安全、數位轉型、AI人工智慧應用、海洋工程、綠能科技等,皆是海大專長領域。許校長並期許攜手企業及主管機關加速再生能源產業國際化與在地化,共同邁進國家2050淨零排放目標。

    近年來海大研究能量大幅提升,產學合作與技轉金額更是快速成長,屢屢拿到大型計畫,如與台電公司的跨領域性產學合作案,領域橫跨環境保護、海洋工程、生態調查等,共同合作突破在海事工程上所面臨的困境,還有多項關於離岸風電開發與運維、航行安全評估、海洋資源調查、養殖培育及食品安全等企業委託合作計畫,另在震動噪音工程部分也有協助臺鐵、北捷等研究分析,透過與產業界、主管機關之間密切合作,形成夥伴關係,除了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也同時培育產業人才,在計畫結束後學生可獨立進行相關研究或投入業界。

海大許泰文校長(右)與台灣世曦施義芳董事長(左)於總統府合影

海大許泰文校長(右)與台灣世曦施義芳董事長(左)於總統府合影

    中國工程師學會為促進公、民營事業單位與學校間之產學合作相配合,以提昇並落實我國工程技術與管理水準,期能因應國家經濟建設及社會發展需要培養工程技術人力,每年表揚產學合作績優之公、民營事業單位與學校,惟前一年度曾經獲獎之單位或學校,不得提出申請。「產學合作績優單位」獎項依性質區分為大學、科技大學、技術學院、高中職、公民營事業單位等五組,總名額以20個名額為上限。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3-0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