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2亞洲生技展 海大聚焦「海洋生技」保健素材、人工智慧創新科研成果落地

2022亞洲生技展 海大聚焦「海洋生技」

2022亞洲生技展 海大聚焦「海洋生技」保健素材、人工智慧創新科研成果落地

    (產學營運總中心訊)生技產業年度盛事亞洲生技大展(BIO Asia-Taiwan)於今(7/28)日起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二館展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攤位(S1315)聚焦「海洋生技」主題,展現5項產學鏈結的科研創新成果,包含海洋天然物萃取研發、AI智慧養殖裝置、AI臨床醫療產品、次世代益生菌研發等,產學攜手創新研發,提升產業競爭力,加速升級,創造新商機。

海大展位吸引眾多產業界人士前往參觀交流

海大展位吸引眾多產業界人士前往參觀交流

研發新型藻類萃取物 有效抗病毒及免疫調節

    近年COVID-19及各種病毒性傳染病盛行,促使相關保健食品或藥物開發成為全球的期待。海大食品科學系吳彰哲教授團隊發現褐藻的熱水及乙醇萃取物可降低發炎細胞產生一氧化氮(NO)的量或降低一氧化氮合成酶(iNOS)、環氧合酶-2(COX-2)或介白素-6(IL-6)的基因表現量,有效減少細胞感染A型流感病毒的比例。進一步將此萃取物製成噴劑及口含錠,可減緩因呼吸道感染後而產生的喉嚨不適及發炎。便利快速的萃取技術,將結合抗病毒篩選平台進行驗證,未來能更全面的達到抗病毒及免疫調節效果。

創新全水層智慧化養殖互動裝置 餌料投放科學化

    海大人工智慧研究中心(AI中心)目標發展AI關鍵技術並結合校內海洋研究優勢,團隊以六軸加速度計結合發光設備及水質感測器,研發一套獨有的「全水層智慧化養殖互動裝置」,可將水面晃動所產生的加速度演算為動能,評估魚群活動力,亦透過發光設備來協助嗅覺或聽覺不靈敏的魚種尋找餌料。並透過各項科學化數據監測、智能化養殖不僅增進成功率,使用上亦方便操作,未來將提供業者飼養裝置的新選擇。

使用AI囊胚影像判讀系統可以預測胚胎植入後懷孕率

使用AI囊胚影像判讀系統可以預測胚胎植入後懷孕率

AI囊胚影像判讀系統 預測胚胎植入後懷孕率

    另在生醫方面,由於近年罹患不孕症比例逐年攀升,AI中心主任王榮華與臺中榮民總醫院生殖中心合作,改善人工生殖技術於傳統胚胎篩檢評級容易因主觀意見誤判之情形,利用中榮提供之囊胚影像資料,胚胎成長之TLI縮時影像及囊胚評級等,結合AI及影像處理技術設計演算法,並搭配視覺化UI介面軟體,開發「AI囊胚影像判讀系統」,以預測囊胚植入後懷孕率。該系統不僅具高親和力,便於新手醫護人員培訓使用外,並可依各醫院發展需求,隨時增建訓練資料之特徵維度,建立最適宜的AI模組。目前正朝向能「隨時挑選不同特徵組合以進行各種條件組合下之懷孕率評估」之專利申請。

陳詠宗助理教授分析微生物體建構新菌種的開發平台

陳詠宗助理教授分析微生物體建構新菌種的開發平台

以健康人體腸道菌研發次世代益生菌

    一般傳統益生菌來源常以發酵食品為主,而次世代益生菌來源為健康人體腸道菌,腸道菌與人體健康關係密切具特殊應用價值。海大食品科學系陳詠宗助理教授研究團隊擁有微生物分離培養與核酸鑑定技術,結合微生物體學及代謝體學分析平台,建立新世代菌種開發技術,期望未來可作為食品原料使用、開發新功效保健食品、開發新活菌生物治療產品。

現場展示由吳彰哲教授技術轉移之寵樂會保健系列

現場展示由吳彰哲教授技術轉移之寵樂會保健系列

海中黃金褐藻醣膠 創新寵物保健

    現場也展示由吳彰哲教授技術轉移之寵樂會保健系列,吳教授團隊發現海中黃金-褐藻醣膠,在寵物之腸胃道、骨骼、關節、皮膚及免疫等具有多元之保健功效,提升寵物自然抵抗力。褐藻醣膠富含多種營養素,有助於調節寵物體質,該系列並分別佐以腸胃所需的多元益生菌及寡糖、骨關節所需的非變性膠原蛋白及海藻鈣等,讓飼主在保健寵物腸胃、骨關節的同時也能全方位顧到寵物的健康。

    透過各方專家在食安保健及精準養殖上的成果研發,現場技術分享,讓大眾進一步了解產業及學界的技術跨領域結合,並能夠更加廣泛的應用在社會各個面向。歡迎於7月28日至31日前往南港展覽館二館4樓2022亞洲生技大展,海大攤位S1315進一步了解。

感謝各家媒體的報導,更多新聞請見:台灣新生報|亞洲生技展 海大攤位聚焦海洋生技研發中華日報|亞洲生技展 海大聚焦海洋生技保健素材1111產經新聞網|2022亞洲生技展 海大聚焦「海洋生技」

訊息來源:產學營運總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7-2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