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海洋職涯體驗營帶領國中生走進藍海 體驗海洋探索職涯

海洋職涯體驗營帶領國中生走進藍海 體驗海洋探索職涯

海大海洋職涯體驗營帶領國中生走進藍海 體驗海洋探索職涯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訊)全球貿易近九成仰賴海運,臺灣擁有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但卻有許多人不知道海運產業是撐起臺灣經濟的重要支柱。有感海運產業對人才需求不斷增加,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受教育部委託於7月23-24日舉辦「2022年海洋職涯學生體驗營隊」,攜手海大附屬基隆海事高級中等學校(海大附中)與積極推動海洋人文藝術教育的財團法人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帶領國中學生時接上船認識航海的工作及海運產業,讓同學更貼近海運工作的環境及情境,建立對於海洋職業之正向價值觀,在未來升學及求職時有更多元的選擇方向。

學生於船上近距離看見停靠在基隆港邊的商船裝卸貨物

學生於船上近距離看見停靠在基隆港邊的商船裝卸貨物

學生於模擬機室體驗操船

學生於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體驗操船

    學生們透過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導覽、船遊基隆港、育英二號參訪及海大附中實習工廠操作體驗等課程,認識臺灣的海運產業以及相關的職業,並且從海上的角度了解基隆港的建設,以及停靠在港邊不同功能的船舶,貨櫃船及散裝船等,從室內的靜態課程到戶外的港口導覽,讓學生看到實體的海運作業地點,加深學生對海運產業的印象。透過育英二號船員分享自身投入海運產業的故事,學生能深入了解船員們在船上的工作及生活,讓學生能探索個人生涯與海洋職業的適配度,藉以發現海洋產業的箇中樂趣。

學生在海大附中實習工廠操作體驗

學生在海大附中實習工廠操作體驗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主任張正杰也親自帶領學生分享營隊所聞、所見與所學的職業感受,加深學生對於海運工作的認識,學生表達從本次營隊參訪、實作課程與互動講授的過程,對於海運的認識就像瞭解一個人體運作的機制,先從像腦袋般的甲板部門了解船舶航行的各項業務、再從像心臟般的機艙部門體驗如何維持機械與設備的正常運作,最後透過船員職人們的分享,了解彼此如何偕同與合作,讓一艘船能夠以最佳的狀態運作,確保航行的順利與安全,這些都是平常課本與學校沒有教過的事情。期望在參加完這個營隊後,學生們對海運產業有更多的認識,未來在生涯的規畫時,可以有更多元的方向去思考和選擇。

學生們在育英二號內認識甲板部門駕駛台和機艙部門控制室內的儀器設備

學生們在育英二號內認識甲板部門駕駛台和機艙部門控制室內的儀器設備

    另8月11日開始,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將辦理「2022海洋職涯教師培訓研習」,以海洋休閒觀光為主題,用「線上增能課程」搭配「實體職場參訪」的方式,帶領參與教師認識海洋休閒觀光產業,並聚焦釣魚及潛水活動,了解臺灣現今相關活動的發展及相關場域的規劃,並提供場域認識及活動體驗,期望能使參與教師加深海洋產業認識。更多活動資訊可至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查詢:https://tmec.ntou.edu.tw/p/412-1016-6266.php?Lang=zh-tw

感謝各家媒體的報導,更多新聞請見:聯合報|海洋職涯體驗營國中生船遊基隆港 看大船入港好奇船員台灣新生報|臺海大海洋職涯體驗營 領國中生找到升學方向中華日報|海洋職涯體驗營 帶學生走進藍海1111產經新聞網|海洋大學 職涯體驗營帶領國中生走進藍海

 

資訊來源: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7-2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