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辦培育課程 拓展國高中小教師海洋教育視野

教師們實際探訪花蓮定置漁場感受海洋的魅力

海大辦培育課程 拓展國高中小教師海洋教育視野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為讓教育第一線的國高中小教師能夠更有所本地培養具有海洋素養的國家未來人才,開設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激發教師們對於海洋的熱忱,並引導教學設計方式拓展海洋教育視野。臺灣海洋教育中心主任張正杰期望參與者在培訓後能持續投入海洋教育之研發、教學與服務,培養更具有海洋知能的學生,豐富海洋國家的內涵!

透過桌遊《海洋危機》融入教學讓海洋環境議題更加深刻

透過桌遊《海洋危機》融入教學 讓海洋環境議題更加深刻

    由教育部委請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規劃與執行的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分為綠階/初階、藍階/進階、黃階/高階等三個階段培訓機制。近期於花蓮縣、嘉義縣各辦理一場「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吸引40位來自全臺各地的教師參與,課程間展現對於海洋教育教學的熱情。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架構已於輔導各縣市結合在職教師研習辦理,預計7月份在宜蘭縣與台北市另有兩場次。

講師利用海鮮圖卡讓教師學員們了解食魚教育

講師利用海鮮圖卡讓教師學員們了解食魚教育

   善用各地海洋特色與資源,花蓮場次結合洄遊吧的勇闖海上大迷宮體驗課程,帶著學員到海上實際探訪定置漁場,過程中還遇見難得一件的抹香鯨,讓教師們感受到海洋的美麗。另外,也邀請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夏尊湯解說員帶領踏查花蓮漁港及市八市場的魚行,完整了解產地、銷售到餐桌的歷程,最後「體驗教學設計」課程由藍階海洋教育者許志文教師引導著學員們嘗試設計永續海洋的教學活動。

教師們實際登上嘉義外傘頂洲踏查海洋環境生態

教師們實際登上嘉義外傘頂洲踏查海洋環境生態

    嘉義外海的外傘頂洲是非常標誌性的海岸地景,因此嘉義場次邀請國立嘉義大學張素菁助理教授說明嘉義海岸環境的生成與生態,並搭船登上外傘頂洲實地踏查,也同時進行水質檢測實驗。為協助教師們對於海洋廢棄物議題有更多認識與激發跨域教學,邀請荒野保護協會帶來最新的淨灘注意事項,以及湧升流環境教育李東霖創辦人示範桌遊融入海洋教學,並在賴柏毅講師引導下整合課程重點,設計富含環境關懷的海洋課程。

    另8月1日至5日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將辦理「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提供已從事海洋教育擁有豐富經驗的工作者提升專業能力。期望未來透過海洋教育者培訓機制的運作,擴充海洋教育推廣教師,彙集推動力量,讓更多人能夠更認識與親近海洋。

更多海洋課程教案及課程分享可至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查詢:https://tmec.ntou.edu.tw/index.php

感謝各家媒體的報導,更多新聞請見:中華日報|海大開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 產經新聞網|海大辦培育課程 拓展國高中小教師海洋教育視野台灣新生報|海大開設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 

訊息來源: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7-0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