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科研推動海洋永續發展 守護海洋環境與生態健康

各學術與研究機構以五大研究面向串聯共同為臺灣海洋資源有效管理與永續發展努力(圖片來源:臺灣海洋聯盟)

各學術與研究機構以五大研究面向串聯共同為臺灣海洋資源有效管理與永續發展努力(圖片來源:臺灣海洋聯盟)

海大科研推動海洋永續發展 守護海洋環境與生態健康

    (本校訊) 6月8日為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海洋日」,也是《海洋基本法》明訂的「國家海洋日」,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長期厚植我國海洋研究與發展之基礎,主導相當多的海洋科學研究計畫。如具整合推動海洋教育的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在校區內打造海洋生物培育館培養臺灣原生種,並與新北市政府漁業處合作於貢寮設有水生生物研究暨保育中心推動海洋生物復育。海大今年更結合跨域研究量,能協助政府推展「航向藍海-海洋研究平面到立體,建立海洋永續利用基石」專案計畫,提前布局我國海洋前瞻科學與關鍵技術,持續建構自主生態研發能力,共同為臺灣海洋生態與資源有效管理與永續發展努力。

蔣國平教授盼運用科技實現海洋資源有效管理與永續利用的理想

蔣國平教授盼運用科技實現海洋資源有效管理與永續利用的理想

    海洋佔地球表面積71%,不但供應生物生存所需之能量與物質,同時每年吸收23%人類排放之二氧化碳及氣候體系內90%多餘之熱量,減輕全球氣候變遷,為控制氣候之關鍵性角色。為維護海洋環境與生態永續發展,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的蔣國平教授協助串聯各學術與研究機構強項,在科技部支持下推動四年專案研究計畫(2022-2026),該計畫有五大研究面向:海洋立體觀測網、海洋藍碳與碳中和、海洋生物資源永續力利用(微生物基因庫)、深海能源開發能量與工程技術建置及與國際建制接軌之國家海洋治理,彙集生態、災防、能源及法政不同執行面向。其目的為「完善海洋基礎調查」、「躍升海洋關鍵科技設施」及「整合海洋跨領域研究」,不同工作面向執行層面環環相扣,形成海洋前瞻基礎研究生態鏈。透過本計畫可強化永續性國家海洋尖端技術並實現臺灣海洋資源有效管理與永續利用之理想。

    蔣國平教授表示,在全球暖化持續惡化下,不但造成氣候變遷加劇,亦同時造成海洋環境的重大改變,最終將嚴重威脅到海洋生態系統的運作。因此,無論是從生態、環境、資源、能源或災防的角度,都顯示出海洋對於臺灣永續發展的重要性。而建立全球觀測能力及資料和資源共享是推動聯合國「海洋科學永續發展10年」的達成關鍵,盼透過航向藍海計畫及各界專家意見凝聚共識,運用科技實現海洋資源有效管理與永續利用之理想,並使臺灣成為西北太平洋海洋科研關鍵力量!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6-0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