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傳承與創新講座-四維航業董座藍心琪勉勵學子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110-2傳承與創新王光祥講座【藍心琪】

海大傳承與創新講座-四維航業董座藍心琪勉勵學子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校友中心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最熱門通識課程「傳承與創新-王光祥講座」6月7日邀請四維航業股份有限公司藍心琪董事長兼總經理專題演講「海運 不是你想的那回事?」分享其在海運界的經歷,說明海運在國際上的重要性及在海上可能發生的危險。校友總會林見松總會長稱讚,四維航業在藍董事長帶領之下蒸蒸日上,在嚴峻疫情下,十分關心員工及家庭照顧,並提供良好的福利及薪酬。

四維航業董座藍心琪勉勵學子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四維航業藍心琪董事長畢業於海大商船系

    藍心琪董事長自1998年畢業於海大商船學系,是有招收女生的第一屆,畢業後於台灣及歐洲海運公司服務,至2000年返國後加入四維航業,一路從基層做起,跟隨在父親四維航業藍俊德創辦人身邊歷練學習,並於2020年10月正式接掌四維航業。

    國際貿易海上運輸占比有9成,貨輪發展十分蓬勃,在疫情影響下跨國際商品流通顯得越來越重要,在2020年1月至2021年1月之間世界商船隊載重增加了6,300萬噸,而全世界有一半的船隊在亞洲的公司,最大宗的船舶為散雜貨船,雜貨船有15,106艘、散裝貨輪有12,258艘,遠高於貨櫃船的5,307艘。藍董事長說,不定期船班的散雜貨船就像是Uber,船跟貨物在接洽時可能只有1、2小時的判斷時間,除了貨物狀況,也需要時時注意國際情勢,非常具有挑戰性。

藍心琪董事長十分關心員工及家庭照顧

藍心琪董事長十分關心員工及家庭照顧

    藍董事長提到,在海上可能會遇到海盜,所以船班上要雇用武裝警備,增加船舶自我保衛能力,四維航業船舶平均造價兩千萬美金以上,若遭遇海盜除了保護船舶,更重要的是船員的生命安全,顯出藍心琪董事長對員工的重視與責任。

   臨近畢業季,藍心琪董事長勉勵學生加入海運界,思考自身專業,並充實自己的能力,打好基礎功,在工作時會遇到許多未知的挑戰,要打破外界給自己的天花板、刻板印象,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藍董事長也說,海運的工作語言是英文,語言能力非常重要,但不是絕對,語言是一種溝通的工具,不需要使用艱澀的單字,重點是足夠表達與溝通。

藍心琪董事長表示海運非常具有挑戰性,鼓勵學生充實自己的能力加入海運界

藍心琪董事長表示海運非常具有挑戰性,鼓勵學生充實自己的能力加入海運界

    四維航業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1985年,專營船舶運送、船務代理及船舶租賃與買賣業務,2001年上櫃,2003年上市。第一條船是自購二手五千噸級原木專用船「天維輪」,負責裝載臺灣至東南亞及東北亞之散裝貨與雜貨,並持續擴建船隊,截至2022年5月,包括全資巴拿馬子孫公司所擁有的自有船舶共計35艘,平均船齡約10年,為國內頗具規模的大中小型多元化散雜貨航運公司。

訊息來源:校友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6-0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