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貢寮USR呼籲一起來「包山包海」推動「生命共好」!

海大貢寮USR計畫里山 海大貢寮USR計畫里海

海大貢寮USR榮獲教育部《線上博覽會》<最佳主題秀>獎 

呼籲一起來「包山包海」推動「生命共好」!

    (USR辦公室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逗陣來貢寮--打造共生共存共享的山海美境」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實踐計畫,1月5日獲頒教育部《2021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我的USR秀<最佳主題秀>獎,再推出主題影片「海大貢寮USR玩真的」!USR計畫總執行長張文哲教授表示,兩年來,看到貢寮發展的契機,海大的努力被看見,責任也更加重;而團隊老師們也都表示,從里山到里海,計畫邁入第三年,呼籲大家一起來「包山包海」推動「生命共好」! USR顧問莊慶達教授是貢寮在地人,感恩貢寮有海大團隊進駐,真好!(「海大貢寮USR玩真的」影片連結:https://reurl.cc/zMzgnV)

KID跟著海大老師與當地小農一起品嚐在地農特產(右為USR顧問莊慶達教授)

KID跟著海大老師與當地小農一起品嚐在地農特產(右為USR顧問莊慶達教授)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2021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大學助陣.地方共振」頒獎典禮,1月5日(三) 下午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行,並同步線上直播https://youtu.be/bsqXYuAxfb4。海大「逗陣來貢寮」這次從全國102件參賽計畫脫穎而出,影片主要紀錄團隊老師們因應疫情,從在地關懷出發,以「生活共好」為主軸發揮專長,協助地方發展。

    張文哲教授表示,USR計畫開啟大學教育另一扇窗,讓老師和學生有機會深入民間,去愛這塊土地。計畫協同主持人食品科學系宋文杰及蔡震壽兩位教授,將貢寮以自然農法、友善耕種的農作,研發出椴木香菇筍乾罐頭、無麩質山藥米蛋糕、強化米乖乖,以及九孔鮑XO醬、山藥冰淇淋、石花手工皂等特色產品。宋文杰教授說,農民很辛苦,藉由加工技術可協助產品價值再提升,而蔡震壽教授也表示,除了與地方創業青年結合,最主要是幫助貢寮產業化及地區的繁榮發展。

海大USR團隊希望幫助貢寮產業化及地區的繁榮發展

海大USR團隊希望幫助貢寮產業化及地區的繁榮發展

    計畫協同主持人應用經濟研究所蕭堯仁助理教授,和共同教育中心兼藝文中心主任謝忠恆助理教授,帶領學生進入貢寮海岸漁村場域,透過環境教育活動,強化社區自主管理能力,蕭堯仁助理教授說,兩年下來,看到參與的學生們「眼睛都亮了起來」,希望團隊的努力,能讓里海畫面永續發展,人類與海洋和諧共生的模式能世代傳承。團隊也協助漁村創生發展,未來相關產品可結合卯澳直售所與漁村遊程,推廣行銷在地農漁產品,串聯貢寮里山里海美境,共同打造深具東北角山海特色的宜居環境。團隊第一年將廢棄休耕的梯田搖身變為打卡景點,謝忠恆助理教授說,過程中吸引許多當地居民及登山遊客一起共襄盛舉,接下來,希望藉由教案規劃,讓參與者理解永續環境的教育意義和海洋倡議的敘事能力。

海大研發出的相關產品可結合卯澳直售所與漁村遊程

海大研發出的相關產品可結合卯澳直售所與漁村遊程

    海大貢寮USR計畫團隊第一年「生態共好」幫助在地小農推廣生態體驗行程,曾獲2021第二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生態共好組-楷模獎」。計畫協同主持人共同教育中心許文宜助理教授負責計畫行銷及影片拍攝,她強調,USR以地方為本位,不是我要替貢寮做什麼,而是貢寮希望我們一起做什麼;貢寮是個有溫度、有故事的地方,要用體驗的方式才能貼近,第二年除了把貢寮里山的浪漫和里海的美都拍出來,還給了金鐘獎「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KID林柏昇一張上山下海的體驗藏寶圖,跟著海大教授一起把貢寮的好推廣給大家分享,獲得不小迴響!

    張文哲教授表示,兩年來,最讓他感動的是,老師們發揮教育精神,以身作則、鍥而不捨的「新大學教育」,帶著學生到場域的熱忱以及跟當地居民融洽的合作,在我們內心中謙卑的反思是最珍貴的成長。USR顧問莊慶達教授是貢寮在地人,貢寮好山好水好人家,海大進駐團隊循序從生態共好、生活共好到生命共好,不但獲得在地居民的掌聲,更獲得各界的肯定,非常感謝海大USR團隊關心台灣偏鄉的永續發展,深根新北市貢寮區的在地關懷;團隊成員專業投入及犧牲奉獻的精神,「貢寮有海大團隊進駐,真好」!

 

訊息來源:教務處教學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1-0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