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科研提出蝦類養殖嚴重傳染病解方

海大科研成果榮登「自然出版集團」旗下《奈米生物技術期刊》

海大科研提出蝦類養殖嚴重傳染病解方 成果榮登「自然出版集團」旗下《奈米生物技術期刊》

    (生命科學院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跨領域研究團隊最新研究解決2010年代以來造成全球養蝦產業損失高達440億美元的新興疾病──「肝胰腺壞死病」難題,透過餵食特製的新型態碳化奈米膠體可大幅提升蝦子存活機率。相關成果已發表於「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團的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期刊,該期刊在藥物科學領域排名在前4%,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高達 10.435。論文全文:https://reurl.cc/xOxzQV

     「肝胰腺壞死病」主要是由一種病原性副溶血弧菌所造成,這種菌帶有一個毒素蛋白基因,會攻擊蝦子的肝胰腺,儘管了解疾病的成因,因大多數細菌都有抗藥性,且抗生素也無法對付細菌已產生的毒素,仍非常棘手,甚至一度造成越南等養蝦大國年產量減少近五成的嚴重損失。現在,海大跨領域研究團隊為這個影響全球養蝦產業的棘手問題找到了一個全新的解決方案!

透過餵食特製的新型態碳化奈米膠體可大幅提升蝦子存活機率

透過餵食特製的新型態碳化奈米膠體可大幅提升蝦子存活機率

    「我們透過實際驗證,將新型態碳化奈米膠體與飼料混合餵食蝦子後,即使遭受到大量病原菌攻擊,也可以提升蝦子存活率達到三倍以上。」第一作者,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博士候選人顏紹傑同學說,這種新型態碳化奈米膠體是以多醣類與多胺類為原料,經過實驗證實除可以有效消滅病原菌,同時還具備吸附毒素等多種功效。

    通訊作者,海大生科系林翰佳特聘教授表示:「其實這個加工技巧是從食品加工領域獲得的靈感,只要找到對的原料搭配適當熱加工方式,就能從天然成份製造出具有絕佳治療效果的碳材料。我們的跨領域研發團隊最早在2016年首先提出這個概念。而在這篇最新的論文中,顏同學所開發的多功效治療性碳材料,更將這方面的研究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也證明這個領域未來潛力無窮。」

左至右為林翰佳教授、林宏運博士、顏紹傑博士候選人、黃志清主任

左至右為林翰佳教授、林宏運博士、顏紹傑博士候選人、黃志清主任

    海洋中心主任黃志清特聘教授,同時也是本論文的共同通訊作者,他表示,過去五年,團隊在治療性碳材料這個領域已經發表數十篇頂尖論文,被引用超過300次,可說是這個領域世界領先的團隊。除了頂尖的研究之外,相關技術也在科技部價創計畫的補助之下衍生新創公司,成功達到技術商品化並實際解決養殖產業的問題。

    黃主任補充:「海洋中心會持續支持類似這樣的重要基礎研究,同時也已經建立相關機制來協助老師們將好的基礎研究導向產業應用。目前海大已經有四組團隊獲得科技部價創計畫補助,真正將海大的研究能量極大化,實際解決產業的問題。」

 

資訊來源:生科系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