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打造品味貢寮 海大USR團隊開發在地特色商品

海大USR研發團隊開發在地特色商品並進行包裝與系列商品設計

打造品味貢寮 海大USR團隊開發在地特色商品

    (USR辦公室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USR團隊深耕貢寮,將貢寮以自然農法、友善耕種的農作開發成特色商品,與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貢寮區公所、在地團隊合作共同打造的共同特色品牌「品味貢寮」,並加入新北市政府與8所大學組成的農業創生大學聯盟,一同推廣在地產業。海大USR計畫總執行長張文哲教授表示,計畫執行碰到疫情,於是跟貢寮小農們合作,也與計畫第二年主軸「生活共好」相輔相成,期待帶動產業鏈結活絡地方經濟,並預期在第三年計畫順利推動「生命共好」的計畫理念。

新北市政府與8所大學組成農業創生大學聯盟

新北市政府與8所大學組成農業創生大學聯盟

    「逗陣來貢寮--打造共生共存共享的山海美境」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實踐計畫團隊繼第一年「生態共好」將廢棄休耕的梯田搖身變為打卡景點,幫助在地小農推廣生態體驗行程;同時,將卯澳漁村廢棄的幼稚園空間搖身變為里海學堂,幫助在地漁村推廣海女海男文化傳承的教育、共同淨溪及推廣環境教育。第二年因應疫情,從在地關懷出發,將貢寮以自然農法、友善耕種的農作,研發出椴木香菇筍乾罐頭、無麩質山藥米蛋糕、強化米乖乖、米餅,加上九孔鮑XO醬、九孔鮑貢丸、石花手工皂、石花菜麵(一碗麵)、石花菜凍飲、麒麟菜等在地特色商品開發,並進行包裝與系列商品設計。

海大食科系學生落實學習實踐使用在地食材製作無麩質山藥米蛋糕

食科系學生落實學習實踐使用在地食材製作無麩質山藥米蛋糕

海大文創學生為貢寮設計的商品包裝、明信片及手卡

海大文創學生為貢寮設計的商品包裝、明信片及手卡

    USR研發團隊也持續推廣及開發特色產品,帶領海大學生前進在地落實學習實踐,宋文杰教授帶領食品科學系學生協助在地外籍配偶學習無麩質山藥米蛋糕製作,並為促進在地商家使用在地農產,改良開發山藥鬆餅。另外,蕭堯仁教授團隊帶領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士學位學程學生以生態環境、在地美食、海女文化為主軸共設計15款明信片、4款手卡,將在直售所經營販售。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