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以前瞻科技支持國家綠能政策 海大培育跨領域人才

 

    (本校訊)政府積極推動綠能政策,離岸風電是臺灣發展重點項目,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表示,離岸風電涉及多項專業知識和技術,人才需求熱度持續增溫,海大不論在師資、環境、軟硬體設備等各方面,海洋專業教育皆是最完備的,將持續提供研究結果及實務經驗作為國家相關政策制定最有力的支持,並培育跨領域海洋科技人才推動綠能科技產業。

許校長表示海大不論在師資、環境、軟硬體設備等各方面海洋專業教育皆是最完備的

許校長表示海大不論在師資、環境、軟硬體設備等各方面海洋專業教育皆是最完備的

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在2014年針對全球「23年平均風速觀測」的研究,全世界風力最強的離岸風場,有80%在臺灣海峽,每年有8個月可以大量發電。臺灣離岸風電計畫分為示範獎勵、潛力場址、區塊開發三個階段,經濟部近期公告「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容量分配作業要點」,正式定案選商規則,區塊開發從 2026 至 2035 年將釋出 15 GW。

全世界風力最強的離岸風場,臺灣海峽佔了八成(攝影/游忠霖)

全世界風力最強的離岸風場,臺灣海峽佔了八成(攝影/游忠霖)

臺灣是亞洲最早發展離岸風電的國家,許泰文校長表示,需要在前兩階段扎實地學習功夫,透過大數據快速掌握時間以縮短施工的週期,學習短期內完成風機建造的關鍵技術,藉此避開波高大於五米的浪潮,還需透過多方面環境的調查,研究候鳥、白海豚等生態資料以及對風機有影響的高溼、高鹽和高風速等水文資料,並蒐集颱風、地震及暴潮巨浪的氣候資料,建立獨有的資料庫,設定適合亞洲天候、地形地貌的設計條件。

臺灣離岸風電計畫分為示範獎勵、潛力場址、區塊開發三個階段

臺灣離岸風電計畫分為示範獎勵、潛力場址、區塊開發三個階段

離岸風電計畫的第三階段,是最為重要的「在地化、國產化」階段,許校長說道:「前兩階段的寶貴經驗像是『熱身』(Warm up),接下來就是去『實踐』(Practice)。」藉機奠定基礎,培養實力向亞洲、國際發展。由淺海往深海移動是第三階段的特性之一,雖然臺灣擁有絕佳的風場,但比起北海或波羅的海開發面積有限,因此需往深海區域開發,海大已和研究深海風力發電機的德國漢諾威大學合作逾12年,希望隨著科技的發展,風力發電機的效率能夠增倍,藉此縮小所需的開發面積。

第三階段的航道劃設工程由校長領軍海大專家團隊執行

第三階段的航道劃設工程由校長領軍海大專家團隊執行

在地化暨國產化方面,以航道劃設工程為例,海大專家團隊由校長領軍整合各領域專業人才,配合經濟部的發展政策,偕同航港局執行,在兼顧能源發展的情況下確保航行的安全,結合大氣風場、海洋物理、海事工程、航運及漁業等多項專業,透過理論基礎和實務經驗解決一道道課題,同時為國家培育跨域人才。此外,臺灣廠商從風機基礎在地化製造過程中學習到關鍵技術,並配合臺灣的氣候條件改良,克服了許多困難;另一方面,零組件工業的技術也有重要突破,逐漸學習到如何滿足現有的規範需求;目前臺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正製造合適的施工船及運輸船,將補足海事工程上的缺口。

航港局葉協隆局長於專訪中表示希望未來能持續與海大有深入的合作

航港局葉協隆局長於專訪中表示希望未來能持續與海大有深入的合作

航港局葉協隆局長在先前的「海大引領啟航系列專訪」中提到,無論是離岸風電,未來像國際海事組織IMO著重的綠色航運,或是智能船舶的發展,在法規制度面上都希望能透過海大充沛的學術資源,提供嚴謹研究結果,讓政府在政策擬訂上有理論和實務經驗的支持,進一步提升政策的品質。這不僅是航港局計畫未來與海大合作的重要方向,也是海大長期以來培育跨領域人才、以前瞻科技支持國家綠能政策的使命。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