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地方創生跨領域學生團隊獲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銅獎

 

海大地方創生跨領域學生團隊獲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銅獎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跨領域學生團隊「海大喔海遊」參加農委會水保局主辦之第11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以和平島為據點,結合海大 USR 與海大跨領域專業知識,規劃一系列以海洋教育為主的駐村計畫,從97支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銅獎」,團隊成員賴信村亦獲得「洄游新星獎」,將於11月13日接受頒獎。

 

 團隊成員為本校USR_B子計畫22:「和平島國際永續觀光發展與人才培育」培育之學生

 團隊成員為本校USR/B子計畫2:「和平島國際永續觀光發展與人才培育」培育之學生

    「海大喔海遊」團隊成員為本校 USR/B「打造和平島國際旅遊島-和平島及其周邊地域創生與永續發展」子計畫2:「和平島國際永續觀光發展與人才培育」培育之學生,分別是航運管理系嚴詩涵、教育研究所周以德、水產養殖系趙詩潔、水產養殖系賴信村、教育研究所詹育融、教育研究所陳寶彧及海洋生物科技系陳品安,透過 USR 計畫執行與和平島社區一直有密切的合作,辦理多場教育活動及觀光活動,並由教育研究所/師資培育中心嚴佳代助理教授指導,教育部地方創生推動中心-北區中心協助與指導。

團隊成員包含嚴詩涵、周以德、趙詩潔、賴信村、詹育融、陳寶彧及陳品安

團隊成員包含嚴詩涵、周以德、趙詩潔、賴信村、詹育融、陳寶彧及陳品安

    在指導教授嚴佳代的引領之下,團隊決定以海洋生物、海洋環境、海洋科學為主題,規劃六大海洋教育教案:搭配基隆鎖管季的「食魚教育-鎖管的一生」、認識和平島海藻文化的「藻點魚見你」、體驗透明標本製作的「生命的價值-透明魚骨」、飼養海洋微小生物的「奧妙的生命週期」、認識氣候變遷影響的「微觀海洋-海洋酸化」,以及利用廢棄浮標製作的「漁民的禮物-海廢藝術創作」;並搭配在地資深文史工作者潘江衛老師、愛鄉協會藍秀鳳老師、天后宮副主委林許建裕先生、資深在地導覽馬玉明老師、基隆文史工作室卡米諾單彥博先生、星濱山創辦人林書豪先生、和平島公園經理蔡秋晨小姐等,匯集全和平島最優秀專業的導覽人員透過人文、歷史、地質、宗教各方面作全島深度旅遊的解說。

搭配基隆鎖管季的海洋教育教案「食魚教育-鎖管的一生」

搭配基隆鎖管季的海洋教育教案「食魚教育-鎖管的一生」

    隨著國際環境永續意識的抬頭,海洋教育亦為重大指標,而海洋大學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豐富的學校資源,加上周邊多座與海洋教育相關的展館,讓我校得以發展地方特色海洋教育。本校團隊整合島內海洋資源,規畫出不同需求的海洋教育課程,提供各式主題觀光體驗、旅遊資訊與教育學習,並配合特色 DIY 與生態教學等,與國人共同分享和平島海洋風情,豐富遊客體驗行程,帶動社區觀光產業及文化發展,以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4 優質教育以及 SDGs14 健康的海洋:透過海遊學堂增加小朋友、居民及遊客海洋素養、海洋科學與海洋文化,以體驗學習的模式深化學習經驗,培養實事求是的精神與能力;以及 SDGs11 永續城鄉:讓參與活動的民眾可以建立對於家鄉正向情感連結,更了解地方歷史人文、產業發展、環境永續跟未來發展。也透過本次競賽展現海洋大學在和平島的 USR 精神。除此之外團隊也獲得 2021 年信義房屋全民社造大專校園組楷模獎,以及教育部青據點計畫入選。

 

 

訊息來源:教育研究所
維護單位: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2021-10-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