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內政部推動電子航行圖有成 海大電子海圖研究中心設計開發S-131港埠基礎設施資料庫平台

內政部推動電子航行圖有成 累計銷售逾120萬幅  海大電子海圖研究中心設計開發S-131港埠基礎設施資料標準

內政部推動電子航行圖有成 累計銷售逾120萬幅

海大電子海圖研究中心設計開發S-131港埠基礎設施資料庫平台

    (本校訊)內政部推動之電子航行圖由「臺灣電子航行圖中心」產製維護,108年2月開始於國際發行,從港口到近岸、沿岸,逐步完成周邊海域的全面覆蓋,109年1月1日起納入港口國管制之船舶檢查項目,進出我國港口與海域的國內外船舶皆應配備我國授權發行的電子航行圖,以掌握相關資訊,確保航行安全。經統計,截至今(111)年8月底,內政部已發行108幅電子航行圖,累計銷售逾120萬幅,提供超過2萬艘船舶使用,售圖收入高達1億2千萬餘元。

    海上人命安全國際公約(Safety of Life At Sea Convention, SOLAS)要求船舶攜帶其航程所需足夠的航海圖與航海刊物,且必須維持於最新。若船舶上搭載符合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的「電子海圖顯示與資訊系統(Electronic Chart Display and Information System,ECDIS)」設備性能標準之ECDIS,且使用「電子航行圖(Electronic Navigational Chart,ENC)」者,則可視為符合此要求。

示意圖

現行船舶上須搭載符合IMO規範之ECDIS且使用ENC(示意圖為海大海事發展與訓練中心)

    為確保我國電子航行圖符合國際標準,臺灣電子航行圖中心依據國際海道測量組織(IHO)所規範電子航行圖物件類別與屬性定義及其它相關標準規範產製電子航行圖,並訂定電子航行圖標準製圖、檢核程序。

    臺灣電子航行圖中心技術長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通訊與導航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張淑淨表示,我國官方電子航行圖之發行依 IHO 全球電子航行圖資料庫原則,透過挪威國家測繪局海測部門運作的區域電子航行圖協調中心(Regional ENC Coordinating enter,RENC)PRIMAR 及其全球經銷商網絡銷售體系,以 IHO S-63 資料保護格式提供國際使用,讓各個使用者在全球暢通的供應體系下,快捷便利地取得所需圖資及其更新。

S-131

海洋大學電子海圖研究中心團隊負責設計與研發 S-131 港埠基礎設施資料庫平台

    目前我國所發行之電子航行圖係符合 IHO S-57 國際標準圖資產品,隨著海事科技的演進,以及空間資訊的多樣化與網路服務需求,IHO 新制定 S-100 系列標準產品已不再限縮於傳統導航使用,更擴充至即時動態的3D航行環境、海事資通訊及空間資訊相關服務。海洋大學電子海圖研究中心持續參與IHO資料標準的研訂工作,並負責其S-131港埠基礎設施資料庫創新技術計畫的軟體設計與研發,預計於明年正式發表。

訊息來源: 電子海圖研究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8-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