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和平島USR成果展現基隆海洋特色產業與永續發展

和平島USR1月7日起在海大展現計畫成果及辦理「港市歷史場景再現繪畫展」

海大和平島USR成果展現基隆海洋特色產業與永續發展

    (USR辦公室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打造國際旅遊島-和平島及其周邊之地域創生與永續發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發揮專業知識及創意,促進在地認同與發展,於1月7日起舉辦「和平島國際旅遊島-USR計畫成果展」及「港市歷史場景再現繪畫展-基隆與上海」,並於當日上午舉行開幕式。計畫共同主持人黃麗生教授表示,和平島USR計畫兼顧文化與產業,希望藉由展覽讓大家了解在地的特色與內涵。USR計畫總執行長張文哲教授也說,非常感謝地方的支持,讓海大USR得以持續延伸、愈來愈有活力。林泰源教務長及人社院蕭聰淵院長也特地來到現場參與開幕。

海大黃麗生教授表示和平島USR計畫兼顧文化與產業

黃麗生教授表示和平島USR計畫兼顧文化與產業

海大USR計畫總執行長張文哲教授非常開心看到海大USR充滿活力

海大USR計畫總執行長張文哲教授非常開心看到海大USR充滿活力

    和平島USR計畫團隊鑒於基隆市觀光旅遊產業有待升級以及和平島再造活化的潛力,以促進地方文化的保存活化與數位再現、推動文創觀光休閒等特色產業的創生發展、提升在地勞動力的增值轉型以利和平島及其周邊地區永續發展等三大計畫目標。計畫自107年執行迄今,深耕場域以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第4項(優質教育)、第8項(合宜工作與經濟成長)、第11項(永續城市與社區)及第12項(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等議題。

海大展示廳展出藝術家姚開陽逾百幅港市主題中的基隆與上海畫作

海大展示廳展出藝術家姚開陽逾百幅港市主題中的基隆與上海畫作

    和平島USR計畫110年度執行成果包括:「和平島數位圖像故事館」整合網頁呈現清代從雞籠到社寮的變遷、和平島歷史走廊特展、著名景點的前世今生;「文化資產活化與文創商品設計」透過文創產品推廣和平島及其周圍的永續生態與文化價值,結合課程與計畫完成和平島十大守護岩icon設計、基隆嶼特色文創商品、委託行街區文創商品、出版《跟著王爺遶境去》繪本等;「國際旅遊觀光規劃與推動」建構國際海洋教育基地、培育地方觀光產業人才、和平島商圈發展政策溝通;「海洋休閒運動推廣與產業連結」辦理獨木舟體驗營、獨木舟證照工作坊及清除海洋廢棄物等親海水域活動。

展出至1月14日為止,和平島USR希望讓大家了解在地的特色與內涵

展出至1月14日為止,和平島USR希望讓大家了解在地的特色與內涵

    另,「港市歷史場景再現繪畫展」藝術家姚開陽配合海大和平島USR計畫的成果展,挑選港市主題中的基隆與上海逾百幅畫作在母校展示,藉由高度精緻寫實的畫作再現歷史場景,讓人有如時空穿越,回到那個水手與冒險家曾經存在的元宇宙。姚開陽老師曾獲選遠見雜誌「新台灣之光百人」,為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碩士,亦是海大和平島USR計畫協同主持人,他研究臺灣海事歷史超過半個世紀,插畫作品超過3,000幅,曾經出版多本海事歷史場景再現插畫的繪本,著作並獲得美國國會圖書館收藏。

「和平島國際旅遊島-USR計畫成果展」暨「港市歷史場景再現繪畫展-基隆與上海」於即日起展出至1月14日為止,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9點至下午5點(週日除外),歡迎有興趣民眾至海大展示廳免費參觀。

資訊來源:「打造國際旅遊島-和平島及其周邊之地域創生與永續發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1-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