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USR成果超吸睛 鮑魚泡麵、海帶面膜精選為校慶伴手禮

鮑魚泡麵、海帶面膜被欽點為校慶伴手禮

海大USR成果超吸睛 鮑魚泡麵、海帶面膜精選為校慶伴手禮

    (本校訊)10月16日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68週年校慶,USR計畫「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提供為解決地方產業問題研發出的兩項在地特色產品:「雞湯雙享鮑泡麵」及「馬祖海帶MK-II精華保濕活膚面膜」作為校慶伴手禮,贈送海大校友及教職員,支持在地產業,善盡社會服務之責。

三漁興旺USR 計畫成果作為海大 68 週年校慶伴手禮

三漁興旺USR 計畫成果作為海大 68 週年校慶伴手禮

    身兼三漁興旺USR計畫主持人的海大副校長莊季高表示,本次研發在地特色產品就是為了提升地方產業發展,為漁民增加銷售魚貨管道、提高青年駐留場域意願,創造海洋新經濟同時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14:保護和永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源,促進永續發展。

    計畫協同主持人食品科學系教授張祐維致力於輔導新北市「貢寮鮑」養殖戶,為調節九孔鮑產季過度集中的問題,開發多元化產品並增加其附加價值、便利性和消費者的吸引力,透過與養殖業者會談、學生實地參與研發和學校包裝行銷的老師一起腦力激盪,同時導入業界先進加工技術支援,成功開發出「雞湯雙享鮑泡麵」常溫商品,增加水產品流通率、運輸效率,最終提升我國水產品的競爭優勢。

雞湯雙享鮑泡麵可以長溫運送保存,相當便利

雞湯雙享鮑泡麵可以長溫運送保存,相當便利

    為擴展馬祖海帶產業效應,建立海藻生技加值應用,計畫協同主持人水產養殖學系副教授李孟洲帶領「藻類培育暨生技實驗室」與北竿當地企業合作,從海帶培養、採收、加工萃取至產品開發,完成「馬祖海帶MK-II精華保濕活膚面膜」產品,於今(110)年9月起在馬祖北竿作為當地特色伴手禮販售。研究團隊其中一項針對臺灣原生海藻「小葉蕨藻」應用於美妝品的研究成果,於今年9月刊登於知名國際性藥物學期刊「海洋藥物」(Marine Drugs)。前述研究成果於10月技轉予海大校友王啟祥先生所成立的觀境設計股份有限公司,使用於新開發的美妝保養品品牌「Japhne」,成為該品牌獨家使用的主要功能性成分,並預計向國際市場進軍!

馬祖北竿漁民採收當地海域人工養成的海帶,於岩岸上以日光曬乾(攝影李偉任 海洋生技系學生)

馬祖北竿漁民採收當地海域人工養成的海帶,於岩岸上以日光曬乾(攝影李偉任 海洋生技系學生)

    三漁興旺USR計畫目標解決基隆北海岸、馬祖地區的漁業、漁村、漁民等三漁問題,關注於保育漁業資源、復興漁村文化及促進漁村健康,力圖貫徹三漁三生·合作共創的精神,如花枝花蟹育種放流、八斗子場域的薯榔海水染推廣、協助基隆區漁會建立電商平台;馬祖場域的藍眼淚培養、村民健康照護調查活動、小學科普實驗及閱讀寫作工作坊等。

「小葉蕨藻」應用於美妝品研究全文請參見網址:https://doi.org/10.3390/md19090524

 

訊息來源:教務處教學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1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