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委託海大評估船舶燃油限硫0.1%以下之可行性

基隆港貨櫃碼頭

航港局委託海大評估船舶燃油限硫0.1%以下之可行性

    (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訊)因應國際環保趨勢,我國鄰近地區已有率先實施或正在評估將船舶燃油硫含量限制由以重量計0.5%降至0.1%的相關規劃,交通部航港局委託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評估限制我國七大國際商港及近岸水域限制船舶使用硫含量0.1%以下燃油之可行性。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已分別於12月16日及26日舉辦線上座談會議,傾聽航商及供油商意見,期望朝向我國實施0.1%限硫令的環保趨勢,後續並將邀請主機商提供意見,以及舉辦共識會議,相關結論將作為後續政策推動方向之重要參考。

    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饒瑞正院長表示,我國自2019年1月1日起實施進出港使用硫含量0.5%以下低硫燃油,至2022年11月為止的相關港區空氣品質監測數據顯示,相較於限硫政策實施前,二氧化硫減少約42%、PM2.5減少24%,顯見船舶空污減排具有一定效果。饒院長也歸納出航商座談會的結論,包含我國七大國際商港較領海沿岸海域易於施行,須注意船舶主機使用0.1%低硫燃油之技術障礙、油品供應品質與是否產生航行安全疑慮,如要實施,必須先規劃完整之配套及法律規範。

    另外,由於我國尚未有生產含硫量最高0.1%超低硫燃油(ULSFO)的相關設備及儲油設施,經中油評估,須先經環評並花費3至5年更新設備與儲油設施。要在近期內達到限硫,尚可以朝向以脫硫器處理燃油中高度的硫含量或是使用其他類型的燃料,如液化天然氣(LNG)。未來將針對特定問題進行焦點訪談,並對調查成果進行質化與量化研究分析,供相關業者及交通部航港局參考。

12月16日線上航商座談會議

12月16日線上航商座談會議

    12月16日航商座談會議邀請陽明海運公司資深經理吳大廉、中鋼運通公司總船長戴乃聖、中華海洋事業協會理事長張文哲教授、海洋大學輪機系王榮昌教授、高雄科大輪機系古忠傑教授擔任與談人,共有國際線航商、涉海運業務公部門代表及驗船中心等約50名代表參與。12月26日供油商座談會議邀請臺灣中油公司陳慶興副處長、臺塑石化公司林哲宇高管師、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劉大綱教授、中華海洋事業協會理事長張文哲教授、海洋大學輪機系王榮昌教授擔任與談人,共有煉油及供油商、漁業、環保、能源業務公部門之代表及驗船中心等約30名代表參與。

12月26日供油商座談會議

12月26日供油商座談會議

    後續主辦單位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將於2023年1月13日召開主機商座談會、2023年2月10日召開第二次航商座談會,以及2023年9月上旬召開共識會議,邀請主機商、供油商、航商、涉海機關公部門及各界共同與會,並廣泛聽取意見以作為後續施政參考。

訊息來源: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