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商機日 簽人才培育、技轉商品化共11合作備忘錄

海洋大學10月21日舉辦「大學鏈結產業商機∞系列—2022研發科技成果論壇及產學媒合會」

海大商機日 簽人才培育、技轉商品化共11合作備忘錄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10月21日舉辦「大學鏈結產業商機∞系列—2022研發科技成果論壇及產學媒合會」,整合海大執行的教育部「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項下三個子計畫與產學營運總中心資源,提供產業界技術新知並激發產學合作量能,並藉此展示教師研發成果能量,媒合教師與企業創造未來合作機會。同日與10家企業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MOU),培育產業人才,建立產產學合作新格局,並與1家企業簽署「研發成果技術移轉商品化」備忘錄,落實技術商品化與產品行銷推廣,創造學術與產業雙贏。許泰文校長期許與產業界更加密切交流,讓技術研發往下紮根、向上提升,持續為業界持續注入新的力量。

許泰文校長期許海大持續為業界持續注入新的力量

許泰文校長期許海大持續為業界持續注入新的力量

    本次產學合作備忘錄簽約後,海洋大學將與德本資訊平台股份有限公司、元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奧特益企業有限公司、中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億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八方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沅益食品有限公司、探索水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宏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及統皓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產學輔導隊、共同培育產業人才,並協助企業數位轉型,導入食品領域數據分析與區塊鏈規劃計畫,利用AIoT智慧聯網技術以數位化的供需生產資訊與自動化智慧系統整合等協助企業永續管理,有效運用雙方資源,建立食品及製造產業界、資通訊產業界與學術機構協力關係的產產學合作。

海大同時與10家企業簽署MOU建立產產學合作新格局

海大同時與10家企業簽署MOU建立產產學合作新格局

產學合作簽約後將成立產學輔導隊、共同培育產業人才

產學合作簽約後將成立產學輔導隊、共同培育產業人才

    另與長期在花東地區經營印加果產銷、活化地方資源的樸實構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研發成果技術移轉商品化備忘錄,以食品科學系吳彰哲特聘教授研發成果「利用裙帶菜水萃物及印加果油配方於緩解異位性皮膚炎之應用」進行技術移轉,雙方將落實技術商品化與產品行銷推廣,由許泰文校長與林昆平董事長代表簽約,並邀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錢宗良教授及中研院細生所吳金洌客座講座擔任見證人。

海大與樸實構果簽署技轉商品化合作備忘錄(左起吳彰哲特聘教授、吳金洌講座教授、林昆平董事長、許泰文校長、錢宗良教授)

海大與樸實構果簽署技轉商品化合作備忘錄

由許泰文校長(右)與林昆平董事長(左)代表簽署技轉商品化合作備忘錄

由許泰文校長(右)與林昆平董事長(左)代表簽署技轉商品化合作備忘錄

    身為教育部精準健康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主持人的錢宗良教授十分支持海洋大學,期望產業可以持續支持學界,提供回饋與實習機會,讓學生所學可確實與產業需求接軌,未來同學們的就業市場將不只是在臺灣,更放眼全世界。吳金洌講座教授於致詞時表示,海大是海洋專業的國際化大學,尤其是現在政府力推的綠能科技-海上風能、智慧農業-漁電共生,海洋大學擁有跨領域的技術團隊及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在人才培育及商機上願景可期,盼可以發揮國際的巨大影響力。

錢宗良教授說未來同學們的就業市場不只是在臺灣更放眼全世界

錢宗良教授說未來同學們的就業市場不只是在臺灣更放眼全世界

    今年度教育部「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海大爭取到一個推動中心與兩個夥伴學校,包含「食品創新」推動中心、「精準農業」夥伴學校及「多元健康」夥伴學校,負責老師分別為食品科學系吳彰哲特聘教授兼系主任、水產養殖系黃章文副教授兼產學營運總中心副主任及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許邦弘副教授兼海洋生技學士學位學程主任,並在校內一級學術單位「海洋中心」之下由蔡國珍教授兼校長特助擔任計畫顧問協助整合、規劃及推動,涵蓋海大生命科學院相關系所及跨域的工學院、海運暨管理學院、電資學院,以及各夥伴學校資源與食品相關法人與業界師資。

吳金洌講座教授說海大在海洋科技的人才培育及商機上願景可期

吳金洌講座教授說海大在海洋科技的人才培育及商機上願景可期

    本次活動吸引產官學界上百人熱烈參與,主題演講由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廖啟成所長談臺灣整體生技的發展趨勢,並分為食品創新和精準農業與多元健康兩個場次,由14位校內外教師發表最新研究成果,食品創新場次包含機能保健食品、食品產業智能化技術、生技材料開發、新穎食品加工、食品萃取技術及保健素材及功效驗證平台;精準農業與多元健康場次囊括基因編輯技術、能源發展歷程、精準養殖、AIOT智慧農業、植物萃取產業及褐藻醣膠評估。並安排20位校內外養殖系、食科系、生科系、電機系教師與廠商進行產學媒合,其中包含釀造技術、萃取技術、水解技術、飼養投餵、精準育種及植物萃取技術,期望藉由此活動找到最佳對接之成果與人才,為產業界注入創新升級的活水,促進產產學界的交流。

訊息來源:海洋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