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國際漁業展 海大提供產業兼顧永續與獲利之解方

2022台灣國際漁業展

2022國際漁業展 海大提供產業兼顧永續與獲利之解方

    (本校訊) 2022臺灣國際漁業展於今(29)日在南港展覽館一館盛大開展,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以「永續科技」、「學研新創」與「GLORIA 國際產學聯盟」三大區塊,於4樓展場M區320攤位實體展示有關海洋環境、養殖科技最新的發展與成果,展現對於兼顧漁業永續與獲利發展的前瞻看法、高端科技及務實的解決方案。冉繁華副校長表示,希望透過高科技的跨領域整合,通過智慧養殖、智慧育種及環境評估達到永續海洋的目標。

龔紘毅副教向與張致盛署長(中)及冉繁華副校長(右)介紹基因編輯技術培育的海大壯鯛

龔紘毅副教向與張致盛署長(中)及冉繁華副校長(右)介紹基因編輯技術培育的海大壯鯛

    近年來全球面對氣候劇烈變遷、自然資源逐漸枯竭等大自然失衡的現象,漁業永續發展已成為全球共識;另一方面,戰爭與疫情的爆發、糧食危機與通貨膨脹也導致產業經營困難。海大現場展出成果囊括環態所識名信也教授珊瑚培育技術、環態所許瑞峯助理教授海洋塑膠微粒研究、養殖系龔紘毅副教授團隊最新的基因編輯水產養殖育種技術,以及四家海大新創公司「艾普生技」、「炬銨生技」、「鴻藻生技」及「魚瑞生技」商品化成果,海大的GLORIA 國際產學聯盟夥伴陽明交大、中正大學、宜蘭大學也展示出團隊及輔導廠商的最新技術。

識名信也教授協助造礁珊瑚復育友善海洋環境

識名信也教授協助造礁珊瑚復育友善海洋環境

    海大在永續科技方面有三大亮點,識名教授以最新技術協助造礁珊瑚復育,特製的基座及珊瑚養殖桌,使珊瑚在半開放式的九孔池內存活率可以達到90%以上;另在珊瑚生理學的研究建立方面可以評估珊瑚環境壓力,作為防曬乳等化學物質對於珊瑚傷害的標準測試方法,友善海洋環境。另外,專注於海洋塑膠微粒影響的許瑞峯助理教授,近期研究發現塑膠微粒也會以海洋飛沫或氣膠的方式傳遞到大氣之中,也登上水資領域排名第一的國際期刊《Water Research》,其微型塑膠分析平台可應用於水體底泥及生物體之檢測,評估環境及食品品質,並優化產業生產條件。

微型塑膠分析平台可以檢測出水體、底泥或生物體中的微型塑膠

微型塑膠分析平台可以檢測出水體、底泥或生物體中的微型塑膠

    養殖系龔紘毅副教授帶領精準育種團隊以最新的基因編輯技術培育高取肉率且飼料效率更好的「海大壯鯛」特大台灣鯛,是國內,甚至是國際上領先完成的商業化魚種。基因編輯技術已成為世界上新興的育種技術,在日本與美國都有法規核准的農產品上市,由於不含外來基因,非一般基因改造生物。但經過精準育種後的「海大壯鯛」,生長率與肌肉比例遠優於一般台灣鯛,取肉率從30%提升到50%以上,這項技術未來也可以應用在其他養殖物種,可望減緩糧食不足的危機。

經過基因編輯的海大壯鯛明顯比前方的一般台灣鯛成長狀態好

經過基因編輯的海大壯鯛明顯比前方的一般台灣鯛成長狀態好

    海洋大學在「學研新創」也表現非常優秀,在過去五年,一共有四個團隊獲得國科會的價創計畫補助,並且成功募集資金,衍生出「艾普生技」、「炬銨生技」、「鴻藻生技」及「魚瑞生技」四家公司。海大師生勇敢跳出舒適圈,將實驗室研發成果實際商品化,解決產業問題並不斷開發新的產品,成為大學新創的典範,這四家海大新創公司也展示出他們最新的發展與成果。

    另外,今年也在漁業署指導下與第三屆海水魚養殖技術國際論壇聯合舉辦臺灣養殖午仔魚技術精進研討會,以國內發展中的午仔魚海水養殖產業為例,由各學研專家及養殖業者分析科技的發展趨勢、展示實際養殖應用的成績,並探討未來養殖午仔魚產業發展及擬定戰略方向,提出兼顧永續與獲利的發展方案。

2022台灣國際漁業展海大攤位於M區320.jpg

2022台灣國際漁業展海大攤位於M區320

    2022臺灣國際漁業展海大攤位吸引眾多產業界人士前往參觀交流,現場互動反應熱烈,強勢展現臺灣海洋科技水產的國際競爭力,南港展覽館實體展覽至10月1日為止,線上展至10月29日,歡迎有興趣的朋友進一步了解。

感謝各家媒體的報導,更多新聞請見:非凡新聞|智農週暨漁業展亮點 海大展示智慧養殖成果台灣時報|2022國際漁業展 海大提供產業兼顧永續與獲利之解方

訊息來源:產學營運總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