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校友植樹愛校 百人百樹校園新氣象

茄冬大道

海大校友植樹愛校  百人百樹校園新氣象

   (校友中心訊)今(2022)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海大校友總會發起『為母校種樹』綠美化改善校園的活動,這項為永續環境付諸的行動,獲得近百位校友以個人或以班級、系友會的方式熱烈響應,學校也將會在今年完成100棵的植栽景觀工程,實現綠色校園,讓海大獨特的山海校園充滿綠意。

    這項由校友自發捐樹的永續校園景觀工程,由許校長多次主持會議並邀請發起活動的校友總會王光祥榮譽總會長與林見松總會長親自與會討論、會勘樹種與種植地點。

校門口中軸線的茄冬大道

校門口中軸線的茄冬大道

    首先是在校本部北寧校區中軸線,今年4月中旬已陸續將行政大樓前抗風的數十株蒲葵移種至植物較少的濱海校區工學院後方,改種茄冬,並於5月13日完成校門口中軸線的茄冬大道,植入的20棵茄冬皆為樹形優美的大樹,樹高超過七公尺樹圍皆超過90公分,茄冬為大型喬木、樹冠為傘型、極具遮蔭效果且耐濕抗風,較易長成,有萬年青樹的美稱。

樟樹大道坐落在較避風的育樂館旁

樟樹大道坐落在較避風的育樂館旁

    隨後,5月19日完成台灣原生種的常綠大喬木百年老樹種樟樹的種植,樟樹大道坐落在較避風的育樂館旁的人行道路側;另有五棵黃槿則排種在食科系館前的黃槿公園也在5月21日完成;另外預計夏末植種的40棵大葉欖仁則將預計在今年颱風季節過後,分種在舊北寧路運動場邊,讓日後運動的師生或民眾也能有遮陽的綠蔭。

    海大從民國42年(西元1953年)在基隆東北角建校,校園從三百坪擴建成為依山傍海的獨特山海校園,惟校區多為填海造陸的海埔新生地,又受海岸地形及氣候影響,校園植栽數量、密度及生長情形,學校花費不少人力物力及經費維護校園景觀。有鑑於此,為協助校園綠美化營造永續校園,海大校友總會今年將「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於樹人」的列為校友會年度重點計畫,希望能長年為海岸造林的母校盡一份心力。

林見松總會長表示,希望能夠將人才培育與環境永續教育持續深植在每一位海大人的心中

林見松總會長表示,希望能夠將人才培育與環境永續教育持續深植在每一位海大人的心中

    林見松總會長表示,為母校種樹活動的意義是希望能夠將人才培育與環境永續教育持續深植在每一位海大人的心中,所謂「涓滴成流終為海大、樹木樹人百年大業」,此次能夠獲得總會理監事學長們的熱烈響應,甚至有許多校友都主動參與,他代表校友總會向所有植樹人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許泰文校長非常感謝校友總會偕同各地區校友為永續校園的慷慨捐贈 (Copy)

許泰文校長非常感謝校友總會偕同各地區校友為永續校園的慷慨捐贈

    許泰文校長非常感謝校友總會偕同各地區校友為永續校園的慷慨捐贈,種樹的同時也要求總務處同步進行雨水循環與綠能應用,進行全校綠美化的改善,學校未來也擬增設植栽導覽解說牌,紀錄為母校種樹的學長們參與樹木樹人的回憶與貢獻,全校師生與校友一同攜手改造的海大,未來將成為具有好山好水的國際頂尖大學!

 

訊息來源:秘書室校友服務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