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人才培育 海大以多元農業支持精準健康

海大三個不同專業領域計畫主持人(右至左為吳彰哲系主任、許邦弘系主任、黃章文副主任)與計畫顧問蔡國珍教授(左1)合影

跨領域人才培育 海大以多元農業支持精準健康

    (海洋中心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執行教育部人才培育相關計畫已超過20年,新一期「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海大爭取到一個推動中心與兩個夥伴學校:「食品創新」、「精準農業」與「多元健康」共三個不同專業領域計畫。將在今年7-8月開設共24門課程,集結業界專業人士傳授經驗、實習課程,促進學員與產業鏈的交流,同時安排一系列的培訓與模擬競賽培育創業團隊,歡迎高中職與大專校院教職員生、業界人士或有興趣的一般民眾踴躍參加。

水產養殖課程至養殖場實地參訪

水產養殖課程至養殖場實地參訪

    教育部「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配合行政院最新規劃臺灣2030全齡健康願景,以六大領域:精準醫學、智慧醫材、健康福祉、食品創新、精準農業與多元健康的產業發展人才需求為重點,強調數位科技與在地連結,發揮跨領域創新群聚效應,增加青年就業機會。以六大領域學校推動中心搭配計畫執行伙伴學校,海大爭取到一個推動中心與兩個夥伴學校顯示本校在跨領域人才培育之重要性。

    「食品創新」推動中心負責老師為食品科學系吳彰哲系主任兼食安所所長、「精準農業」夥伴學校負責老師為水產養殖系黃章文副教授兼產學營運總中心副主任、「多元健康」夥伴學校負責老師為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許邦弘副教授兼海洋生技學士學位學程主任,並在校內一級學術單位「海洋中心」之下由蔡國珍教授兼校長特助擔任計畫顧問協助整合、規劃及推動,涵蓋海大生命科學院相關系所及跨域的工學院、海運暨管理學院、電資學院,以及各夥伴學校資源與食品相關法人與業界師資。

於海大食科工廠進行新穎食品技術實務實作

於海大食科工廠進行新穎食品技術實務實作

    海大食科系、養殖系、生科系預計於暑假開設高階課程6門、講授課程12門、實驗課程3門、實習課程3門,課程內容包含智能化發展、人工智慧與食品安全、全球化食品開發與認證、食品國際行銷與創業、智能環境水質監控與AI連動增氧設備、水產種苗優質性狀精準遺傳鑑定與AI辨識輔助選育、餌料生物與飼料營養、生物健康與安全之疾病檢測、水產加工與冷鏈、精準疾病檢測技術、跨領域新興疫苗與動物保護劑、精準營養、腸道菌相與益生菌、區塊鏈技術於動物健康產業的應用,以產業發展人才需求為重點。

 

訊息來源:海洋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