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政府攜手海大、台總共同推動智慧養殖示範區

嘉義縣政府攜手海大、台總共同推動智慧養殖示範區

嘉義縣政府攜手海大、台商總共同推動智慧養殖示範區

    (本校訊)「AIoT智慧化水產養殖座談會」1月5日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舉辦,嘉義縣政府翁章梁縣長、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暨財團法人海峽兩岸商務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張平沼、海洋大學李明安副校長及張忠誠教授齊聚一堂共同討論智慧水產養殖示範區的構想,翁縣長表示,縣府近年來已積極推動智慧科技農業,期透過產業界的協助,善用海大成熟的智慧養殖技術,使智慧農業的發展更加完善。

海大李明安副校長在座談會中提出海大未來可以為嘉義縣發展AIoT智慧養殖示範區的構想

海大李明安副校長在座談會中提出海大未來可以為嘉義縣發展AIoT智慧養殖示範區的構想

    海大李明安副校長在座談會中提出海大AIoT團隊於外海箱網養殖系統模組化實證技術,未來可以為嘉義縣發展AIoT智慧養殖示範區的構想,翁縣長表示,嘉義縣在海域上有全國最大的牡蠣生產基地,在沿海陸域有近6,000公頃的魚塭,未來可以結合海大導入成熟的智慧養殖技術,同時規劃中的科學園區已定位為智慧農業、精準醫療、智慧載具研發基地,歡迎智慧農業產業來駐進,相信對農業科技的發展將有相輔相成作用,促成這段合作的張平沼董事長也樂見其成。

翁章梁縣長表示要將嘉義縣打造成為臺灣科技農業大城

翁章梁縣長表示規劃中的科學園區已定位為智慧農業、精準醫療、智慧載具研發基地

    翁章梁縣長表示,嘉義縣沿海的東石、布袋及義竹等鄉鎮已有具規模的養殖漁業優勢,在科技農業的政策支持下,逐步邁向西南沿海智慧養殖的推廣基地,而且在不久後馬稠後產業園區與未來科學園區業者相繼進駐,將形成農業科技聚落,可以加速農業轉型升級,將嘉義縣打造成為臺灣科技農業大城。

海大張忠誠教授帶領的團隊在屏東、新北貢寮進行智慧化箱網養殖試驗取得成功

海大張忠誠教授帶領的團隊在屏東、新北貢寮進行智慧化箱網養殖試驗取得成功

    政府近年也推動海上箱網養殖,期漁業能永續發展,並提升國際競爭力,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張忠誠教授帶領的AIoT智慧化養殖團隊運用AI、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和自動化養殖專家技術,在屏東、新北貢寮進行智慧化養殖試驗取得成功,證實能減少花費、降低漁民進入門檻,大幅提升飼養效率和獲利。曾擔任農委會副主委的翁章梁縣長熟悉農漁產業,嘉義縣政府與海洋大學合作可有效帶動業者朝智慧化方向邁進,將傳統水產養殖業高科技化,減少人力負擔,增加單位面積產量和提升魚產品質。

除了透過模組化的方式降低成本且便於商業應用推廣 團隊也架設好雲端系統平台、中控中心及App技術可用於外海及內陸魚塭養殖

團隊除了透過模組化的方式降低成本且便於商業應用推廣也架設好雲端系統平台、中控中心及App技術可用於外海及內陸魚塭養殖

    智慧化是全球產業的趨勢,除了是臺灣產業新活力的泉源,也是傳統產業轉型的良機,可以同時創造傳統產業的知識經濟價值、提升產品品質並增加業者獲利比率。嘉義縣是農漁業大縣,正朝著此一目標前進,未來將持續擴大智慧化農漁業以嘉惠農漁民。而海洋大學在許泰文校長的帶領下,也積極推動智慧化科技發展,其中張忠誠教授主持的AIoT智慧化養殖團隊,執行科技部AI技術應用於智慧化養殖系統的建置已有豐碩成果,透過模組化的方式降低成本且便於商業應用推廣,同時團隊也架設好雲端系統平台,中控中心及App技術可用於外海及內陸魚塭養殖。

訊息來源: 電機工程學系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