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與聖鯛水產科技簽署MOU 加速臺灣鯛育種篩選

海大與聖鯛水產科技簽署MOU 加速臺灣鯛育種篩選

海大與聖鯛水產科技簽署MOU 加速臺灣鯛育種篩選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為提供產業界技術新知並激發產學合作量能,於11月23日舉辦「大學鏈結產業商機∞系列—2021海洋科技成果論壇及產學媒合會」,由14位校內外教師發表水產養殖和食品科學兩個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並辦理產學媒合,為在校學生參與最踴躍的活動之一,也是國內企業尋求學術資源合作的重要機會。同日舉行海大與聖鯛水產科技公司長期合作意向書MOU與技轉簽約典禮,以「建立臺灣鯛種魚資料庫及分析方式」為主軸簽訂三項技術轉移。

    聖鯛水產科技公司董事長黃壹聖表示,海大水產養殖學系不論是師資、學生以及學術知名度,一直是養殖及水產生物科技的翹楚,每年為臺灣養殖、海洋生技產業培育許多優秀與專業人才,自已也是海大培養出來的,所以非常信任母校,本次合作是讓聖鯛從產官合作晉升到產官學研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海大校長許泰文強調,聖鯛水產科技公司長期鑽研養殖技術,本次除簽訂長期產學合作,也簽訂種魚遺傳養殖管理及品系鑑定技術、研發種魚品系及人才培育計畫,且海大將協助規劃種魚育種價評估標準,期透過更密切的合作策略來提升臺灣鯛在國際市場之競爭優勢,取得更豐碩的成果。

期透過更密切的合作策略來提升臺灣鯛在國際市場之競爭優勢

期透過更密切的合作策略來提升臺灣鯛在國際市場之競爭優勢

    海大水產遺傳育種團隊主要由水產養殖學系前系主任龔紘毅副教授與黃章文副教授、徐德華助理教授組成,近年來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林仲彥研究員跨領域合作,共同建立吳郭魚基因體及轉錄體資料庫與功能基因線上分析平台,並建立重要經濟性狀基因相關分子標誌資料庫,以全基因體關聯分析(GWAS),挑選與重要經濟性狀統計高度相關之臺灣鯛分子標誌,加速親魚篩選效率。目前團隊已開發出抗逆境、高抗病與成長兼具之新臺灣鯛品系。此外也與兼任海大人工智慧研究中心主任的電機工程學系王榮華教授研究團隊合作,精準育種結合水下智能辨識系統的智慧選育平台目前已完成田間測試,以AI技術篩選優質種苗具備縮短時間、節省空間、減少勞力等成本效益優勢。

黃壹聖董事長(左)本身也是海大校友

黃壹聖董事長(左)本身也是海大校友

    產學營運總中心主任龔瑞林表示:這是打通北部技術與南部養殖業界串聯的重要貢獻,將本校研究技術以產業接軌模式,強化實務技能。本次海洋科技成果論壇與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項下三個子計畫整合資源,藉此展示教師研發成果能量,並協助教師與產業界媒合未來合作機會,期許廠商找到最佳對接成果與人才,為產業界注入創新升級的活水,促進產學交流、帶動產業發展,也期透過企業合作凝聚臺灣產業力量,強化創新人才培育與加速更多具競爭力的水產品與前瞻技術走向國際市場。

海洋科技成果論壇及產學媒合會為產業界注入創新升級活水

海洋科技成果論壇及產學媒合會為產業界注入創新升級活水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