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海大4團隊獲5獎

 

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海大4團隊獲5獎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生團隊連創佳績,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共有4個學生團隊各獲得一個分項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佳作及最佳人氣獎等5項大獎,展現海大學生優異的創新資訊應用成果。本項競賽由經濟部工業局與教育部資科司及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今年報名隊數創歷年新高,總計110校、1,043隊次、5,423人次報名參與,爭奪154個獎項。

電機工程學系3個團隊皆來自海大計算式智慧暨人機互動實驗室,中為指導教授謝易錚副教授

電機系3個團隊皆來自計算式智慧暨人機互動實驗室,中為指導教授謝易錚副教授

    由電機工程學系鄒承儫、吳家瑄、古乙程、蒙諺勳、王亮惟、蘇柏瑜、邱彥凱及黃崇淵組成的3個團隊分別以「基於深度學習之箱網預警系統」、「智慧化魚群監控分析系統」及「疫起保持社交距離」等作品獲得資訊應用組(八)第一名、亞洲.矽谷智慧創新組第二名與最佳人氣獎及產學合作組(四)佳作。其中「基於深度學習之箱網預警系統」提供養殖業者箱網養殖的網袋、網目及沾附物預警,避免破網的成本支出,提高工作效率;「智慧化魚群監控分析系統」,準確的辨別魚隻生長狀態、計算投餌量,可節省成本並減少對環境的污染,都是產業重點發展的方向;係由海大養殖系冉繁華特聘教授帶領海大人工智慧跨領域團隊,包含同系的黃章文副教授、黃振庭副教授、資工系鄭錫齊教授、張欽圳副教授、林士勛副教授、電機系盧晃瑩副教授、鄭智湧副教授與謝易錚副教授指導。

作品利用立體攝影機及物件辨識代替視障者的眼睛

作品利用立體攝影機及物件辨識代替視障者的眼睛

    另外,邱彥凱同學表示,「疫起保持社交距離」本次雖只獲得佳作,但相當具有發展性,由於疫情改變了日常的生活習慣,但視障者在防疫規定下會遇到許多障礙,作品利用立體攝影機及物件辨識、物件深度偵測代替視障者的眼睛,幫助視障者找到實聯制QR Code位置並自動發送簡訊,並以聲音及震動提醒社交安全距離,守護視障者的健康。未來團隊將大幅縮減本作品系統的大小與重量,提升舒適度與輕便性,並且加入更多擴充功能:辨識車站閘門、美食街空餘座位等,不僅用於社交距離辨識,而是更完整的成為視障者的眼睛,協助視障者生活上的不便之處,也期待將來可以商品化。

邱彥凱同學(中)希望作品可以協助視障者生活上的不便之處

邱彥凱同學(中)希望作品可以協助視障者生活上的不便之處

「PSAbot」以聊天機器人的方式讓使用者提問並解答

「PSAbot」以聊天機器人的方式讓使用者提問並解答

    以「PSAbot - 程式麻瓜的私人家教」獲得資訊應用組(十)第三名的為資訊工程學系邵安祺、林湘羚、謝宛蓉及梁晏慈,由於程式設計時常需要查找資料,但搜尋出的資料往往非常多而龐雜,「PSAbot」以聊天機器人(Chatbot)的方式讓使用者提問並解答,其背後運作方式為辨識使用者的問題意圖,並分析Stack Overflow網站多個問題頁面的大量答案區塊,透過資料摘要、比對關鍵字關聯度、分析有效評分等方式,對答案區塊進行加權評分與排序,以能回覆使用者較好的解答。當使用者認為回覆資訊仍不足時,「PSAbot」也可根據技能標籤挑選出可協助答題的其他使用者,主動邀請此答題使用者一同進入聊天室,以能更完善解答使用者疑問。指導老師馬尚彬教授說,要精準判讀使用者的問題並尋找最佳解答其實並不容易,期望團隊可以更加強Chatbot的問題理解能力,並結合更多資料來源,讓APP更加完整。

馬尚彬教授(左一)期望團隊未來更加強Chatbot的問題理解能力

馬尚彬教授(左一)期望團隊未來更加強Chatbot的問題理解能力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