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系莊水旺教授榮獲110年鑄造工程獎章

海大莊水旺教授榮獲110年鑄造工程獎章

機械系莊水旺教授榮獲110年鑄造工程獎章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工學院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莊水旺教授為鑄造產業研發新製程、提高生產力及提升產業價值,榮獲110年台灣鑄造學會鑄造工程獎章,於本(11)月5日由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頒發鑄造工程獎章乙枚及證書。莊水旺教授說,壓鑄是快速製造工業產品不可或缺的產業之一,希望整合先進壓鑄關鍵技術,擴大壓鑄的產業核心應用價值,實際協助企業研發創新產品及先進技術,為臺灣產業升級努力。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左)頒發鑄造工程獎予海大莊水旺教授(右)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左)頒發鑄造工程獎予莊水旺教授(右)

    莊水旺教授感謝台灣區鑄造品工業同業公會前理事長許深波董事長(本校河工系學長)的引介,結識鑄造業前輩,並鼓勵他走出校門服務台灣鑄造學會,也擴大產業界對海大的印象與認同度。為改善臺灣基礎鑄造業嚴重缺乏技術作業人員與研發工程師之現象,2016年與台灣區鑄造品工業同業公會廖坤成理事長一同向教育部成功爭取開設「智能示範鑄造產學攜手合作專班」,今年正進行第四期招生作業,已獲得企業認養超過一百五十位鑄造工程師之需求,該計畫已成為行政院產業人才養成的亮點。另外,承蒙永冠集團張賢銘董事長的支持,擔任理事長期間在台灣鑄造學會設立「鑄造人才基金會」,鼓勵大專校院與高職在學學生投入鑄造產業,舒緩人才短缺的壓力。

    莊水旺教授亦獲得科技部產學小聯盟計畫部分補助,於2017年2月成立「壓鑄技術產學服務聯盟-DITSA(抵家)」為鑄造產業挹注研發能量,配合經濟部工業局推動之「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策略;同時獲得張清風前校長及許泰文校長的大力支持。DITSA研發團隊本著「技術深耕」與「產品創價」為核心理念,採取會員模式將海大專家團隊的學研成果和技術灌溉業界及創造價值,有效落實產學互動,幫助產業創造最大的經濟效益。核心技術包含壓鑄模流分析、T1 = Tfinal 的壓鑄模具設計、壓鑄人工智慧化應用及低速多段射出模式控制技術等項目,尤其是「低含氣量壓鑄技術」可以生產幾乎沒有氣孔之鑄件,讓壓鑄件可做後續之加工處理,例如:銲接或T6熱處理,以提升壓鑄件之機械性能。

 

莊水旺教授期望將海大學研成果和技術導入業界創造價值

莊水旺教授期望將海大學研成果和技術導入業界創造價值

    壓鑄技術產學服務聯盟為產業會員提供人才培訓、專案研發、技術諮詢或訪廠等服務,每年固定主辦三至四場壓鑄技術研習會,為會員提供壓鑄產業新的技術資訊及發展趨勢。最近一次研習會,訂於110年11月26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特別邀請到資安管理、IoT、碳中和及設備專家技術領域的領導者,分享他們成功的關鍵技術。莊水旺教授也鼓勵海大學生參與產業研習會,充分落實學用合一,並表示,本校學生參加此次研習會皆不需報名費。

    數位轉型、人工智慧及節能減碳都是近期發展的重要議題,傳統產業轉型是必然的生存趨勢,貝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邵欣儀副總經理將提供“IoT輔助生產的例子及成本”,智慧價值股份有限公司游文賢專業技術副總將為業者解答如何去面對自動化設備、大數據帶來的資安風險,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林恆育處長及吳慶財資深專案經理也將說明鑄造產業碳排放量的因應對策,讓企業了解碳中和、碳邊境稅,在環保意識抬頭及追求永續發展的全球市場文化中,達成低排碳和友善環境,將會是企業在各國設廠的第一個門檻。

壓鑄技術產學服務聯盟-DITSA(抵家)官網:https://www.ntou-ditsa.com/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