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領航專題】引領航運產業發展 葉協隆局長著重人才培育

 

【海大領航專題】引領航運產業發展 葉協隆局長著重人才培育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是國內相關科系院所最完整的海事校院」交通部航港局長葉協隆說,人才培育是產業發展的基礎及根本,如果能夠更前瞻的看到未來的一個需求,掌握最新的發展趨勢、與國際接軌,提早做好人才培養,就能夠比其他的國家更有效率、更快速的銜接航運發展需求。

葉協隆局長表示人才培育是產業發展的基礎及根本

葉協隆局長表示人才培育是產業發展的基礎及根本

    葉協隆局長表示,不論是離岸風電或船舶檢查,甚至遊艇動力小船的訓練、核發駕照,都是目前航港局正在跟海大合作的項目。離岸風電是我國的重要能源政策,104年劃設彰化風場航道時,就有委託海大通訊系的張淑淨教授的專業團隊協助,讓往來船隻能夠確保航行安全,目前航港局已經在台中港設置彰化風場的航泊交通管理系統(Vessel Traffic Service,VTS),能夠24小時掌握周邊海域所有船隻的動態,未來有關VTS人才的訓練也是請海大協助。

為確保彰化風場往來船隻的航行安全,航港局設置VTS系統掌控船隻動向

為確保彰化風場往來船隻的航行安全,航港局設置VTS系統掌控船隻動向

    葉局長也提到,智慧港口是這幾年在國際港口發展上的重要趨勢,第一個是裝卸設施的智慧化和自動化,像台北港貨櫃碼頭公司或是高雄港的第六貨櫃中心、陽明集團的高明貨櫃碼頭公司都是自動化的貨櫃碼頭,在櫃場的運作上如何有更大的效能,做到更快速、更智慧化也是國際上持續在研究的一個重點。其次,隨著5G及AIoT的發展,包含海氣象的變化、船舶進港動態掌握、聯外交通等都有許多應用空間,高雄港目前就有一個Trans-SMART計畫,還有現在進行中的疫區貨櫃中心,都是未來新興科技應用的一個重要場域。

智慧港口、綠色航運、無人船都是重要的航運發展趨勢

智慧港口、綠色航運、無人船都是重要的航運發展趨勢

    另外,像綠色航運、無人船或智慧船舶都是未來重要的發展趨勢,一個好的政策擬定如果能夠有海大專業且充沛的學術資源,透過嚴謹的研究過程提出專業建議,讓臺灣在航運發展上有更好的環境,是航港局未來跟海大合作的重要方向。葉局長表示,海洋大學除了有完整的海運學院,還有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在工學院部分有河海工程學系,另外還包括海洋觀光甚至漁業發展,未來的人才需求就是要有跨領域的學習及能力,才能夠因應之後的航運發展,也非常期待海大畢業的同學能夠成為未來臺灣航運產業的一個尖兵、一個中堅,甚至有很高的機會成為未來臺灣航運產業的領導者。

葉協隆局長非常歡迎海大同學到航港局服務

葉協隆局長非常歡迎海大同學到航港局服務

    葉協隆局長強調,海洋大學為臺灣培育無數的海運人才,是我們國內海事院校的標竿,航港局也有非常多同仁來自海大,也都表現得非常好,海大畢業的同學透過考試到政府機關也是很好的選擇,從政策的規劃、擬定到執行,發揮所學、實現心中的理想,一個好的政策可以造福非常多的人、非常多的產業,歡迎海大的同學到航港局來服務!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