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降低螺槳震動噪音 造船系柯永澤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柯永澤教授設計端板螺槳大幅降低震動噪音獲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大幅降低螺槳震動噪音

海大柯永澤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柯永澤名譽教授研發「擴散型端板螺槳」專利技術,大幅降低端板螺槳運作時的噪音,可以應用於所有需要對船舶艙間振動與噪音控制的船舶,特別是對於水下噪音要求嚴格的軍用艦艇。本專利技術讓與宏昇螺旋槳公司前,也曾非專屬授權予宏昇及瑞孚宏昌、般若科技等公司,為國內船舶產品提升產值,以「端板螺槳應用於靜音船舶之研發」成果榮獲科技部110年度「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柯教授說要有效技轉研發技術至產業界,需要實際了解業界的需求

柯教授說要有效技轉研發技術至產業界,需要實際了解業界的需求

    柯永澤教授表示,要有效技轉研發技術至產業界,需要實際了解業界的需求,長期與廠商合作,幫助廠商解決問題。在初期,為落實產品生產,先授權廠商技術以實作並實際使用測試,且與廠商共同努力解決產品尚需改善的部分,也協助產品的推廣與解說,與廠商互信非常重要。柯教授也提到,因自己長久從事螺槳研發,遇過、也解決很多現場實際的問題,因此,當有新創意時,較容易被生產單位及使用單位嘗試。

在臺灣已有超過200艘船使用擴散型端板螺槳,圖為嘉鴻遊艇

在臺灣已有超過200艘船使用擴散型端板螺槳,圖為嘉鴻遊艇2

    傳統端版螺槳使用已超過30年,但受限於過往觀念,一直無法解決端板背面發生片狀空泡的現象,這些片狀空泡造成傳統端版螺槳雖可控制葉尖端空泡發生,卻無法達到真正的靜音,此問題對一般有斜軸的高速船,包含軍用艦艇特別嚴重。柯教授因發現端板導緣的細微特殊流場現象,採用擴散型端板螺槳,直接於實船測試時顯示,在相同馬力輸出之下激振力僅約為原螺槳的1/3,可以非常有效的解決噪音問題。這4-5年來在臺灣使用此擴散型端板螺槳已超過200艘,產品產值已超過數億,單以2020年中信造船為海巡署所造的17艘100噸加強型快艇而言,採用擴散端版螺槳的價值就達7千萬。宏昇螺旋槳公司也再擴展擴散型端板螺槳業務,並建立新廠房,可提升相關產業就業機會。

實船測試時顯示可以非常有效的解決噪音問題

實船測試顯示可以非常有效的解決噪音問題

    「擴散型端板螺槳」專利技術提供一種葉尖有一彎向正壓面的端板螺槳,此端板於螺槳旋轉方向有一負攻角,故為擴散型式。該型式端板可以大幅改善或消除螺槳於斜軸入流狀況下,當螺槳葉片轉至正上方時,因斜流所造成的垂向分量而於端板背面發生片狀空泡的現象,獲得臺灣、歐盟及美國發明專利。由於本專利最有利的對象為軍用艦艇,目前海大柯永澤教授正協助宏昇螺旋槳公司向美國申請合作計畫,如本技術可為美軍採用,將能順利推廣到全世界。

擴散型端板螺槳可以大幅改善片狀空泡的現象

擴散型端板螺槳可以大幅改善葉片片狀及葉尖渦空泡的現象

    科技部110年度「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海洋大學除工程類有柯永澤名譽教授「端板螺槳應用於靜音船舶之研發」成果,生命科學類也有周信佑特聘教授與陳歷歷教授「機能性物質之晶球化口服製劑技術」成果。大學研發技術可實際運用於產業之關鍵技術或產品生產,才能創造GDP、創新產業、創造就業機會!

周信佑教授及陳歷歷教授新聞連結:https://reurl.cc/q1L3Nq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