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領航專題】鄭貞茂董事長:海大就是陽明的智庫

 

【海大領航專題】鄭貞茂董事長:海大就是陽明的智庫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長期與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共同培養優秀海事人才,並設立學士後在職專班,讓非本科系學生可透過此管道取得專業知識並考取海事相關證照,陽明海運也雇用許多海大校友,董事長鄭貞茂說:「海大本來就是非常好的學校,等於是我們整個海洋產業都是要靠海大來支撐。」因應全球趨勢發展智慧船舶、航行水文預測等科技,將與海大有更深入的合作,鄭董事長強調,海大就是陽明的智庫。

在缺櫃、塞港及大規模運輸中斷事件下,海價格不推升 在缺櫃、塞港及大規模運輸中斷事件下,海價格不推升 在缺櫃、塞港及大規模運輸中斷事件下,海價格不推升 在缺櫃、塞港及大規模運輸中斷事件下,海價格不推升 在缺櫃、塞港及大規模運輸中斷事件下,海價格不推升 在缺櫃、塞港及大規模運輸中斷事件下,海價格不推升 在缺櫃、塞港及大規模運輸中斷事件下,海價格不推升 在缺櫃、塞港及大規模運輸中斷事件下,海價格不推升 在缺櫃、塞港及大規模運輸中斷事件下,海價格不推升 (陽明提供 陽明提供 )

在缺櫃、塞港及大規模運輸中斷事件下,海運價格不斷推升(陽明海運提供)

    海運佔全球運輸90%,在全球供應鏈本就相當重要,由於疫情影響,貨物運送需求在去年第三季強烈復甦後仍持續爆發,去年美國聖誕節效應及中國農曆年提早開工造成貨量大增、防疫作業影響碼頭工人作業及陸運調度效率降低,加上近期歐洲與中國洪災,在缺櫃、塞港及大規模運輸中斷事件下,海運價格不斷推升,也讓大眾知道海運的重要性。

陽明海運網羅許多海大人才,員工福利也相當不錯

陽明海運網羅許多海大人才,員工福利也相當不錯

    船上工作不僅薪資高,現在環境也相當不錯,由於一趟航程就超過半年,船上設備就顯得十分重要,鄭貞茂董事長表示,在陽明的船上都有提供衛星寬頻WIFI熱點可以與家人視訊,休閒設備也儘量提供,圖書室、健身室、乒乓球桌甚至看電影都沒問題,每個船員都擁有獨立房間及衛浴,女性也不會不方便,甲板船副臺籍船員女性佔比將近三分之一。

    疫情期間也鼓勵船員打疫苗,在國外無法靠岸時,甚至請醫生出差上船,目前陽明已近半數船員完成疫苗施打,並儘量讓船員可以準時交班,也發送獎金撫慰員工。岸勤部分,陽明率先引進員工協助方案(EAP),為員工提供身心諮詢的服務,費用由公司負擔,照顧員工各種需求,此項服務也已引進到船上。

航運產業也不斷朝科技化發展,陽明將與海大有更深入的合作

航運產業也不斷朝科技化發展,陽明將與海大有更深入的合作

    航運產業並非是單純的航行工作,貨櫃也不是裝的越多越好,有掉櫃的風險,一趟航程會停靠許多港口上下貨物,如何效率配艙就是一門精密的學問,另外考量全球趨勢發展,環保節能也是一大重點,如何以智慧型系統預測氣候阻力最小、最有效率的航線,同時避免船隻碰撞,由於港口壅塞,更需要現代化技術的輔助。

    鄭貞茂董事長注重未來趨勢,不斷創新及推動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朝向智慧船隊發展,往後在陸上除了可以掌控船隻設備的各種狀態,對於每個貨櫃的調運、冷凍櫃的溫度控制都可以依客戶需求調整,也預計透過區塊鏈的技術與金融業異業結盟,讓客戶取得授信。接下來,陽明會跟海大進行更深入完整的產學合作,積極支持學校,另外由於陽明在全世界都有據點,外派機會非常高,也希望與海大合作培育外籍學生,將來回到母國工作也是相當好的選擇。

海大領航專題系列名人專訪 成功經驗不藏私 陸續推出 請密切關注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kGGYMVFLVJ7MO56MOSzDA
海大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NTOUMPRP

維護單位: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