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系呂明偉教授團隊 獲科技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績優案源獎」第二名

 

養殖系呂明偉教授團隊 獲科技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績優案源獎第二名

首圖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呂明偉教授「以Lipoplex口服傳遞平台開發高價值之優質水產種苗」榮獲2020年法人鏈結產學合作績優案源獎第二名,成功開發新技術將生物製劑與飼料混合,大幅提升石斑魚和金目鱸等經濟魚種的育成率,預期未來將以此技術為基礎,拓展至南向國家如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與越南等地。(相關影音報導)

    科技部11月4日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行「法人鏈結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串聯「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科學園區生醫創新聚落整合推動計畫」、「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三大計畫,共同展出超過50件透過法人加值的產學合作成功案例。呂明偉教授團隊由農科院協助進行淡水長臂大蝦全雄化養殖技術開發與田間試驗,以及衍生新創事業的營運規劃,並由商研院協助開發高附加價值水產種苗平台,媒合商機與國際布局。

    呂教授表示,這項專利技術是以口服取代注射的方式,其特色在於透過脂質體(liposome)將活性分子包覆,並與飼料或餌料混拌後,讓蝦子、魚苗吃下生物製劑,不僅施用方便,還能有效降低人力成本。

    「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串連跨部會不同領域的專業法人,挹注法人技術能量與豐沛產業經驗,6年來培養人才達2812人,輔導成立20家新創公司,吸引業界投入逾10億元,促進學校研究成果具體產業化,推動國家技術創新。